美對鋼鋁課高關稅的後果:傷害經濟、物價上揚、流失市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川普政府對鋼鐵和鋁進口徵收高關稅的強硬立場,無疑將提振這兩個萎靡的產業,但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後果:傷害經濟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兩種金屬都是美國汽車、飛機和電器的關鍵原材料。建築、石油和公用事業行業將其用於工程、管道和電線以及食品和飲料罐。

美國企業每年 1 億噸鋼材的使用量中有三分之一來自進口,而使用的 550 萬噸鋁的進口量更是超過 90%。如果川普對進口金屬課徵高關稅,目前還不清楚進口會下降多少。美國鋼廠和鋁冶煉廠是否可以增加產量補足流失的海外供應,也在未定之天。

專家們指出,有些進口產品(例如鋼管)市占率太高,本土鋼廠難以補上缺口。而專門製造特定產品的鋼廠,例如汽車車身鋼板,也很難轉換生產線去生產鋼管產品。

所以即使確定課徵高關稅,美國公司仍然需要購買進口鋼鐵和鋁。這導致更廣泛的經濟問題。

由於高關稅,進口鋼鐵和鋁將變得更加昂貴。鋼鐵和鋁的價格也可能因市場力量而上漲。這意味著製造商可能被迫提高本土產品價格,如汽車和電器。

美國生產的汽車、飛機和電器使用美國製造的零部件數量可能會減少,為由於零組件供應商依賴進口鋼鐵和鋁材,他們可能被迫提高價格,將市場拱手讓給外國競爭對手。

「如果徵收關稅,你可能認為挽救了不少工作。」KeyBanc Capital Markets 金屬分析師 Philip Gibbs 說,「但最終,人們會轉向海外尋求零組件和產品。」

甚至一些州內擁有鋼鐵或鋁廠的國會議員也擔心關稅議題。共和黨和民主黨人都敦促對鋼鐵和鋁貿易行動保持謹慎。

俄亥俄州共和黨參議員 Rob Portman 說,「我們必須很小心,不希望這些涉及製造業的鋼鐵產品會增加消費者的成本。」他在布希總統任內擔任美國貿易代表。

而貿易報復也是議題關切焦點。德克薩斯州共和黨議眾員 Kevin Brady 說:「我認為大家都同意中國應對其產能過剩負責。」但川普正在考慮的關稅選擇只會「造成更多損害」。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