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狗年開紅盤前夕 顧立雄信心喊話 並將推動3大措施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狗年台股21日開紅盤前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信心喊話,除強調年前就已責成金管會相關單位隨時掌握歐美股市狀況,也預祝投資人新的1年在理財投資都能有豐碩的成果,金管會也將努力建構一個更健康的資本市場,並將於今年推動3大措施,包括持續擴大資本市場規模、優化公司治理及推動新商品與新交易制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指出,從美國公布的製造業指數及就業率等數據觀之,美國景氣仍佳,近期美股波動並非因其經濟表現不佳,主要應是對通膨及利率攀升等預期心理下,導致股市下跌。

顧立雄提醒投資人應有正確而健康的投資觀念,包括重視投資標的的基本面及保有風險意識。他也提到,以總體數據來看,主計總處預估我國2018年經濟成長率2.29%、2017年全年外銷訂單約49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另2017年全年出口值達3174億美元,年增率為近7年新高,相關數據顯示我國整體經濟穩健提升。

在上市櫃公司獲利部分,2017年前3季上市公司稅前淨利較去年同期成長15.03%、上櫃公司成長18.15%;上市櫃公司2017年度累計營收合計約31兆8112億元,亦較去年同期成長6.75%,基本面相當良好。

另從資金面來看,除了1月外資仍持續匯入,另外在銀行、保險、資產管理等方面,也都顯示國內資金動能適足。但顧立雄也提醒投資人,投資股市應隨時保持風險意識,關注景氣走勢及個別公司的財業務狀況,在資訊充足之下,選擇財業務健全的公司進行投資。

顧立雄表示,一個健康的資本市場,除將協助更多企業透過資本市場籌資以發展業務,促進經濟的成長,亦能使一般投資人得透過投資分享企業獲利的成果,為持續擴大資本市場規模並健全資本市場體質,金管會今年也將推動3大措施。

首先,金管會將持續擴大資本市場規模。顧立雄解釋,配合產業的特性,金管會研議多元上市櫃條件,吸引不同營運規模的企業在台上市櫃,金管會已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規畫企業符合一定市值或淨值、營業收入、營業活動現金流入者,申請上市櫃得免除獲利要求。

為進一步提升我國公司治理,金管會亦規畫新版公司治理藍圖(計畫期間2018年至2020年),重點措施包括增加公司治理評鑑質化指標及差異化因素、擴大審計委員會設置、推動設置公司治理人員、提高機構投資人電子投票使用率、推動董監事選舉採提名制,還有提高上市櫃公司英文資訊揭露比率等。

另外,金管會也將推動新商品與新交易制度。為擴大證券商業務範圍及滿足投資人商品多元化的需求,金管會將研議開放證券商發行結合債券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特色的指數型證券 ETN,並將研修期貨交易法增訂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法源,並督導期交所建置國內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機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