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李組長》老老照護到相殘 人倫悲歌不斷

高雄市鳳山區國興街驚傳一起雙屍命案。(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7.04)
高雄市鳳山區國興街驚傳一起雙屍命案。(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07.04)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高齡化、經濟M型化及少子化社會來臨,有些人儘管經濟窘迫,也不得不獨力照顧生病家人,在長期累積的壓力下,往往會選擇殺害至親來尋求解脫,4日的貧男活活餓死母兄案並非首例,小記者請來李組長回憶,近年類似的慘案,盼政府能改善相關長照措施、避免人倫悲劇重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鳳山活活餓死母兄案

高雄鳳山一對龔姓母子因中風住進安養院,貧困的50歲龔姓次子,由於沒錢可支付每月4萬元費用,6月初將兩人接回家照料,但疑因壓力大,涉嫌活活餓死母親與哥哥後,再燒炭自殺未果。 2017年7月4日下午,這對母子被發現時,全身腐爛生蛆,死亡超過10天,警方還在屋內客廳發現次子留下的遺書,內容提及「我是不孝子,因精神和經濟壓力大,才會走這條路,我對不起母親及哥哥。」龔男目前行蹤成謎,警方已積極展開調查。

高雄兄怒砍妹頭案

高雄今年5月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砍頭案,54歲的林姓男子照顧患有精神障礙的52歲妹妹30多年,當天原本要帶妹妹回診,但妹妹又吵著不想看醫生,林男長年累積的照護壓力瞬間爆發,一時情緒失控,竟持菜刀當街砍下妹妹的頭,目擊路人嚇得放聲尖叫,此案後來也掀起各界對長照的討論。

台南媳婦勒斃公公後跳樓

台南1名52歲的王姓媳婦,10年來盡心照顧重病的80歲高姓公公,鄰居都認為她是孝順的媳婦,不料在2016年1月22日,她疑因長期看護罹癌公公身心俱疲,不堪負荷便選擇勒死公公,再畏罪跳樓自殺。

李組長難過地回憶完這些案例後,表示隨著社會邁向高齡化,老人照顧老人的情形日益頻繁,以上三個例子都是年過半百的照護者無法承受壓力後,不得不殺害親人的慘劇,希望政府能改善長照措施、以及多宣傳提供長照的管道,來協助民眾一起照顧家人,防止悲劇重演。

此外,李組長提醒大家,其實各縣市社會局均有提供長照和居家喘息服務;衛福部亦有設立 「長期照護幫您專線412-8080」與「長照地圖」,供民眾諮詢和查閱長照機構單位, 建議有需求的民眾可多加利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