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華視荒腔走板之怪現象

▲視網膜將以本名「陳子見」在華視播報新聞。(圖/翻攝自臉書,2018.01.13)
▲視網膜將以本名「陳子見」在華視播報新聞。(圖/翻攝自臉書,2018.01.13)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雖然知道寫這篇可能會得罪很多人,但本著媒體良心,還是不吐不快!前幾日驚聞華視邀請網紅「視網膜」陳子見接手午間新聞主播,剛開始以為是同業開玩笑,後來在臉書上看到華視新春主播群的新春賀歲短片,才知道這真的不是傳言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寫反對論述之前,還是要簡介一下「視網膜」陳子見是何許人也?「你好,我是主播視網膜。」字正腔圓的發音、不苟言笑的表情,陳子見就靠著復刻大陸央視「新聞聯播」的播報方式,成為網路當紅主播。

說是搞笑也好,反諷也罷,「視網膜」成為網路當紅主播,當然有他的道理在,不只是這種仿央視主播正經八百的播報風格,還要搭配新聞反諷的內容,才能在網路上發揮吸睛作用與話題。

如果就華視新聞部經理莊豐嘉所說的,他認為藉「視網膜」在年輕人之間的人氣,希望華視的觀眾年齡層可以降低,開拓增加不同的收視戶。那問題來了,以後華視新聞的風格,都要改成「眼球中央電視台」的作法嗎?新聞開頭開口閉口「台灣島內」、「台灣領導人」,民眾能接受嗎?

剛說過了,「視網膜」之所以暴紅,不只是播報方式,還要搭配反諷時事的內容,就像之前暴紅的「卡提諾狂新聞」一樣,用那種機械音的方式,來嘲諷時事,後來引起模仿風潮,但都出不了第二個「卡提諾」,問題就在於內容沒辦法超越狂新聞。

想都不用想,華視當然不可能用這種方式來製作新聞,少了反諷新聞的作法,剩下吸睛的,就僅剩「視網膜」那種近乎大陸人捲舌、字正腔圓的發音,還有刻意仿央視主播的播報風格,如果是看重這種特質的話,說實在話,那真的不如找新黨的王炳忠來播就好了。

筆者對網紅沒意見,但網紅是網紅,和一般新聞不一樣,不然幹麻培養記者「跑」新聞,直接拿網路奇聞異事來播就好了,也許華視出這一奇招,一開始會吸引觀眾的注意,但新鮮感一旦過了呢,還是要回歸新聞與主播的內容與實力,不想質疑一個當家午間新聞主播,從來沒跑過新聞,同時也令人好奇,一般觀眾能接受這種大陸腔的播報方式嗎?不然王炳忠的講話方式,也不會受到這麼多人的訕笑了。

當然很多人會說,國外之前還有電視台還找AV女優來播新聞的,但那些都是民營、甚至網路電視台,華視不一樣的地方,它是屬於公廣集團,除了要拚收視,還兼負教育及帶頭作用,猶記得幾年前,華視同樣為了拚收視,而搞出來的模仿風波,還因此陣亡了一些優秀的同業前輩,當時飽受批判的理由,就是「新聞就是新聞」,不是綜藝節目,更不是網紅直播。

不只新聞主播這件事令人搖頭,剛偶然轉到華視,赫然發現它的黃金八點檔,竟然重播友台十年前的舊作,還有今年飽受觀眾批評的,一個泱泱國家電視台,竟推不出像樣的賀歲節目,拿日本卡通「哆啦A夢」來墊檔,如果新聞要仿央視的話,那賀歲節目為什麼不乾脆拿央視的「春晚」來播算了,摒除一堆歌功頌德的橋段外,其實台港陸大牌明星眾星雲集,卡司、內容、質感確實都好的多。

不說之前的人事內鬥讓人看不下去,這麼多荒腔走板的行徑,外界不知已經罵了好幾輪了,難道除了搖頭嘆息,身為主管機關的文化部都看不見嗎?如果再這樣沉淪下去的話,說實在話,華視不如賣一賣,或乾脆改建為旅館,省得繼續浪費民脂民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