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第一天 6成勞工最想跟老闆說這句 還有4成想走人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77.2%想要離職的上班族不會老實說出原因,68.2%的人會以職涯規畫當作理由。(圖/NOWnews資料照)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77.2%想要離職的上班族不會老實說出原因,68.2%的人會以職涯規畫當作理由。(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大年初六開工日迎接狗年,有人力銀行業者針對「狗年新春開工與跳槽加薪」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6成6的勞工朋友在開工第一天最想跟老闆說「可以幫我加薪嗎?」排名第一,排名第二有近4成的人想跟老闆說「我想準備走人了!」。在加薪幅度上,平均希望公司能調薪6.2%,略高於去年的6.1%,換算成日薪,等於每天收入盼增82塊錢,等於可以多買一個排骨便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在農曆新春開工的第一天,一見到「老闆」時,員工最想對他(她)說的話當中,排名第一位的是「可以幫我加薪嗎?」(66.7%)。其次為「感謝您的照顧,但是我想準備走人了!」(39.1%),或是「看到我的工作表現,可以幫我升官嗎?」(27.4%)。此外也有超過兩成想表達:「太小氣了,年終分紅太少了!」(26.1%)、「您真是個好老闆,樂意繼續效忠公司!」(21.9%)。

同時在第6到第10名部分,上班族還想對「頭家」說的話,分別有「下班後,請不要再傳簡訊給我!」(20.8%)、「懇求您,不要讓我繼續當工具人了!」(19.1%)、「拜託,可以不要再加班嗎?」(15.7%),以及「請不要再亂罵人了!」(14.7%)、「可以幫我調部門嗎?」(11.6%)。

整體來說,在農曆年後上班的頭一天,勞工朋友們最想許下的「狗年職場願望」,仍以「升職調薪」(62.3%)為主;另外也有55.2%表示「身體健康就好」,或是「和同事們相處愉快」(43.1%);甚至還有超過3成的人更期望:「賺夠錢,能買間房子」(38.8%),或者「順利換工作」(33.2%)。

而在其他職場願望方面,第6到第10名則分別為「賺夠錢,能結婚或生子」(30.9%)、「天天準時下班」(29.1%)、「事業與家庭同時兼顧」(19.4%),以及「每天被老闆或主管稱讚」(17.1%)、「KPI總能達標」(15.5%)。

既然「薪水變多」是大多數上班族的心聲,該求職網業者調查也顯示,平均希望在農曆狗年,公司能替自己調薪6.2%,略高於去年調查的期望值6.1%。若以經常性薪資39,899元估算,大概希望每個月薪水能增加2,474元。再換算成日薪,每天收入盼增82塊錢,等於可以多買一個「排骨便當」。

而上班族許下的加薪願望,目前看來機率不小,因為調查顯示,合計有81.4%的企業表態,在農曆狗年後有加薪計畫,明顯高於去年的56.1%。其中又分成65.1%「屬於績效式加薪」、16.3%「屬於齊頭式加薪」。而調薪意願較高的行業分別為「科技資訊」(87.9%)、「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85.7%)、「運輸與物流倉儲」(84.6%),以及「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83.6%)、「批發零售與貿易」(82.6%)。

探究其中「最有機會」被調高薪水的職務,則有「業務或銷售人員」(68.8%)、「產線工程師或技術型人員」(41.7%)、「客服或門市人員」(33.6%),以及「研發人員」(30.6%)、「產線作業員」(26.7%)、「一般內勤行政人員」(20.6%)。而比較有機會「被加薪」的職務,平均來說,企業願意調的幅度為4.1%,高於去年3.8%的水準,若以經常性薪資39,899元推估,月薪大概需要再加1,636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