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潮 88%估跳槽機率過半  6成3騎驢找馬中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74.9%的大企業依舊偏好國立大學學歷,企業平均要面試約16.2位新鮮人,才有可能找到一位適合的人才。(圖/NOWnews資料照)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74.9%的大企業依舊偏好國立大學學歷,企業平均要面試約16.2位新鮮人,才有可能找到一位適合的人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大年初六開工第一天,有人力銀行業者針對勞工朋友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回顧過去一年,有4成8的人覺得自己最像十二生肖裡的「牛」刻苦耐勞,展望2018年,期許自己職場表現像兔、鼠、龍。而年後跳槽部分,調查顯示88%跳槽機率過半,其中6成3騎驢找馬中、18%準備提辭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回顧過去一年,有4成8的人覺得自己最像十二生肖裡的「牛」刻苦耐勞,一步一腳印;還有32.9%自認最像「雞」勤奮不懈,全心工作;甚至有25.5%自認最像「羊」溫順樸實,廣結善緣。另外,也有22.9%自認像「蛇」內歛沉穩,能屈能伸;以及21.1%自認像「狗」穩重踏實,忠心不二。

不過展望2018年的職場表現,就有3成7(36.6%)期許自己能像「兔」聰明謹慎,越跳越高;35.1%期許像「鼠」順應時勢,靈活應變;或是32.1%期許像「龍」意氣風發,平步青雲。另外,也有29.8%希望自己像「馬」無拘無束,得心應手;以及27%希望像「豬」無憂無慮,享受生活。

調查又詢問,假如在狗年換新工作,「希望待遇」合計在3萬塊(含)以上的,有將近8成(79.5%),整體平均值落在40,284元,已達到4萬塊的水準,更比起去年的39,677元,還多出607元,增幅為1.5%。

實際上,在狗年開工之後,自認「跳槽」新公司或「續留」原公司的機率上:有48.7%自認「跳槽機率大於續留機率」;也有39.2%自認「跳槽與續留機率各半」;以及12.1%自認「續留機率大於跳槽機率」。合計續留機率「沒有」大於跳槽機率的就有87.9%。這其中「已經開始」投履歷找工作的,又占6成3(62.9%),而且分成了45.1%屬於「尚未準備提辭呈」、17.8%「準備提辭呈」。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由於不滿長期「凍薪苦撐」、「低薪窮忙」的窘境,即使大環境仍處於「緩步復甦」狀態,勞工們要求加薪的聲浪,或者跳槽爭取待遇的企圖心,並不會因此減弱。建議資方勢必要正視「盈餘與員工分享」的問題,不能總是要求同仁「共體時艱」,未來景氣與業績若持續回溫,少不了要跟著調薪和增加福利,才能提高員工忠誠度,減少人才流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