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送台股開工利多 顧立雄:今年將祭4大措施 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股今 (21) 日新春開紅盤,大漲超過 200 點,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證券暨期貨業戊戌年新春團拜表示,金管會今年將推動研議多元上市櫃條件等 4 大措施,建構更健康的資本市場,今年目標希望 IPO 企業可達百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開紅盤大漲,顧立雄表示,台股過年休市期間,美股等國際主要股市大致是向上的,因此,台股今天表現不錯,期待漲勢持續到收盤。

不過,顧立雄也提醒,投資人要有風險意識,尤其今年不確定因素很高,整體經濟基本面不錯,且美國採取擴張性的財政政策,但在貨幣政策上,美國卻趨向緊縮,因此資本市場動盪難免,提醒投資人留意,並慎選個股。

顧立雄指出,台股在去年 5 月 23 日重新突破萬點後,至今仍維持萬點以上,且上市櫃公司新增 44 家,目前已達到 1651 家;且上市櫃公司去年共發放股利 1.34 兆元,創歷年新高,其中現金股利高達 1.27 兆元,顯示企業獲利回饋給投資人。

顧立雄表示,一個健康的資本市場,除將協助更多企業透過資本市場籌資以發展業務,促進經濟的成長,亦能使一般投資人得透過投資分享企業獲利的成果。

為了持續擴大資本市場規模並健全資本市場體質,顧立雄表示,金管會今年將推動三大措施,包括:第一,持續擴大資本市場規模,配合產業特性,研議多元上市櫃條件。第二,優化公司治理,包括擴大審計委員會設置、推動董監事選舉採提名制等。第三,推動新商品與新交易制度,金管會將研議今年開放券商發行結合債券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特色的指數型證券 ETN 等;第四,強化洗錢防制。

持續擴大資本市場規模部分,顧立雄表示,配合產業的特性,研議多元上市櫃條件,吸引不同營運規模的企業在臺上市櫃,金管會已督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規劃企業符合一定市值或淨值、營業收入、營業活動現金流入者,申請上市櫃可以不再強制規定獲利水準,希望今年首次公開發行 (IPO) 的企業家數可以達到百家。

優化公司治理部分,顧立雄表示,為進一步提升我國公司治理,金管會刻規劃新版公司治理藍圖 (計畫期間 2018 年至 2020 年),重點措施包括增加公司治理評鑑質化指標及差異化因素、擴大審計委員會設置、推動設置公司治理人員、提高機構投資人電子投票使用率、推動董監事選舉採提名制,及提高上市櫃公司英文資訊揭露比率等。

至於推動新商品與新交易制度,顧立雄指出,為擴大證券商業務範圍及滿足投資人商品多元化之需求,金管會將研議開放證券商發行結合債券與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 特色之指數型證券 ETN,並將研修期貨交易法增訂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法源,並督導期交所建置國內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機制。

此外,為配合國家洗錢防制政策,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將擬訂相關監理措施,將洗錢防制融入日常監理,引導證券期貨從業人員充分瞭解洗錢風險並採取相關措施。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