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阿公級」T-38教練機 又一國家要除役

▲美國空軍T-38教練機。(圖/美國空軍\\)
▲美國空軍T-38教練機。(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T-38 教練機曾兩度在中華民國空軍服役,一度是空軍訓練飛行員的重要搖籃,目前仍有部分國家使用中。目前傳出,土耳其打算以國產的教練機來取代 1970 年代就開始服役的 T-38 教練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土耳其軍方消息人士指出,將以土耳其航太公司( Turkish Aerospace Industries,TAI )生產的 Hurjet 教練/攻擊機取代現役的 70 架 T-38 教練機。TAI 官員樂觀表示,市場調查顯示新教練機有強大的出口前景。

新教練機預計 2022 年完成首次試飛,將配備先進飛行控制系統,可進行最大高度 45,000 英呎與 1.2 馬赫速度飛行。土耳其空軍將用新教練機訓練 F-16 飛行員,另外也可從事對地攻擊的反恐任務,目前土國軍方正在鄰國敘利亞與伊拉克攻擊庫德族戰士,庫德族民兵宣稱他們擁有 4,000 名戰士。

T-38 教練機油美國航太商諾斯羅普( Northop )公司在 1950 年代所研發,1961年開始生產,至 1972 年停產為止,T-38 系列一共生產超過 1,100 架,曾服役於西德、土耳其、葡萄牙、美國海軍、美國空軍、海軍假想敵大隊、航太總署( NASA )、南韓與台灣,曾支援捍衛戰士、世界末日等電影拍攝。諾斯羅普後來更以 T-38 教練機為基礎,研發出 F-5 系列輕型戰機。

T-38A 採用「可樂瓶」狀的氣動力外型設計,可增進次音速性能;另有超過100 架被改裝成 T-38B,裝上光學瞄準儀與練習彈掛架後,作為投射練習用途。目前美軍使用的 T-38 為經過性能提升的 T-38C 型。

目前美國空軍仍有約 500 架 T-38 教練機在服役,作為訓練 F-15 、F-16、A-10 等戰機飛行員。由於美軍 T-38 教練機服役長達半世紀,已達使用夀限,無法為 F-22 和 F-35 等新一代戰機飛行員提供完整的訓練能力,因此美國空軍推出新世代教練機( T-X )採購案,希望採購 300 至 350 架新一代高級教練機,取代現役 500 多架 T-38 教練機。預計 2018 年選出新一代教練機機種。

我國空軍一共有二次使用 T-38 教練機的紀錄。第一次在 1972 年為配合美軍的要求,提供 48 架 F-5A 戰機予南越空軍使用,美國則以 28 架 T-38 高級教練機提供給我國作為補償。第二次在 1995 年,中華民國空軍在購得 F-16 戰機後,為有效運用新一代戰機服役前的訓練流路,讓所有的 F-5F 戰機都能執行戰備任務,以「子鷹計畫」為代號,向美國租借 40 架 T-38 教練機。 T-38 在台服役期間曾發生 3 次飛安事故,造成 8 名飛官殉職。

▲F-5 系列輕型戰機以 T-38 教練機基礎所研發。圖為空軍 F-5F 戰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