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編/年後離職潮 企業如何留住新鮮人…

▲年後離職潮,企業如何留住新鮮人…(圖/公關照片)
▲年後離職潮,企業如何留住新鮮人…(圖/公關照片)

本報訊

隨著歲末年終的到來,領完獎金,一批批的離職申請就像潮水般不斷湧來,讓老闆與人資​部門​疲於奔命。​尤其是職場新鮮人的流動率​更是許多企業必須正視的問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企業近兩年招募的社會新鮮人,有高達26.8%在3個月內離職,這些受訪的企業中有超過4成認為,新鮮人「對工作內容的期待有落差」;近3成企業則表示,新鮮人「不適應企業文化或公司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似中性的離職原因,其實常常讓這些年輕人被貼上了:「草莓族」「快閃族」的印記。與其抱怨年輕人的高離職率,不如思考他們離開公司的原因,進而提出方法改善,更有建設性。 美國《財富》雜誌曾研究發現:員工離職後,從找新人到順利上手,光是替換成本就高達離職員工薪水的1.5倍。因此,誰能夠有辦法留住這群年輕人、並激發他們工作投入度,誰就能夠更為企業撙節更多的成本、創造更大的效益。

卡內基訓練​曾與美國一家民調公司(MSW research)合作進行一項問卷,​調查發現,Y世代(即1981~2000年出生的世代)在職場中,有三個關鍵的因素,決定他們對工作的投入,這三項分別是個人生活,職場環境和領導能力。

個人生活:

對許多年輕人來說,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除了認真投入工作,下班後一樣要過的精彩,不希望工作影響到生活,最明顯得例子就是,「可不可以不要加班」,「這是我的休閒時間」​,「現在已經下班,公事明天再說」​,Y世代的年輕人相較老一輩而言,更重視個人生活和公私分明。

職場環境:

許多國家都面臨高失業的問題,吊詭的是,許多公司也面臨了缺工的問題,尤其是傳產製造業。這些工作在平均月薪上未必比服務業差,但是,卻一直存在找不到員工的困境,年輕人在選擇工作時,更傾向好的工作環境,所謂好的工作環境,除了硬體要乾淨舒適,在辦公室的氣氛上,年輕人也非常在乎,希望主管開明幽默,同事彼此有良好的互動。

領導能力:

Y世代的年輕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正是威權體制逐漸瓦解的時代,他們從小比較多機會參與和發表想法,也更敢於挑戰權威,相較上一代的刻苦耐勞,他們更重視尊重與平等,主管要他們對工作投入的同時,他們也會用相同的標準檢視領導階層。

綜觀此三項,可以得知,年輕人愈不能投入工作,就愈可能在一些小事上選擇離開,企業要留住年輕人,不能僅是在薪資上著墨,更重要的是,人資要協助老闆,營造一個更和諧,更有創意和活力的工作環境,身為主管的人,不再是過去發號司令、高高在上的角色,取而代之的是必須以身作則,同時關心年輕人的工作和生活,更公開公平的決策。

任何世代,任何人都不喜歡被貼上負面的標籤,在「快閃」的背後,更多年輕人希望在職場上有發揮的舞台,能揮灑自己的一片天,更在乎是否能有讓自己成長的機會。如何創造雙贏,考驗著不同世代、企業與員工們的智慧和同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