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跡象顯示 記憶體晶片的「超級循環」將結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財經部落格《Seeking Alpha》專欄作家指出,在蘋果下調 iPhoneX 產量,以及大陸半導體公司預計在 2019 年將完成記憶體廠設置,記憶體的供需出現變化,在產能預期可提升的情況下,全球 DRAM 的平均售價將降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Seeking Alpha》專欄作家 Robert Castellano 表示,有 5 大跡象顯示,記憶體的「超級循環」即將結束。

1. 記憶體平均售價呈現下滑
作者根據 Korea Investment & Securities 提供的資料,統整 2016 年至 2018 年 NAND 和 DRAM 平均銷售價格 (ASPs),數據顯示三星電子 SK 海力士的 NAND 和 DRAM 平均銷售價格變化,在最近幾季呈現下滑趨勢。

三星
三星 NAND 和 DRAM 平均銷售價格變化

SK海力士的NAND和DRAM平均銷售價格變化
SK 海力士的 NAND 和 DRAM 平均銷售價格變化


2. 大陸發改委和三星簽署備忘錄
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三星電子在晶片合作方面簽署備忘錄,將在晶片生產、人工智慧與半導體製造等領域進行潛在的合作,業界分析,雙方的合作將可能使全球 DRAM 降價與增產。

3. 三星 NAND 快閃記憶體擴充產能量減少
三星電子決定在 2018 年提升記憶體產能,以限制競爭對手的利潤成長,並提高對潛在中國競爭對手的進入壁壘 (Barriers to entry)。三星原先預計在韓國平澤的工廠,開闢樓層建立新的 NAND 快閃記憶體生產線,但在價格下降後,三星將計畫改為,在二樓部份區域建立 DRAM 生產線。

DRAMexchange 預計 2018 年 DRAM 供給位元預計成長 22.5%,高於 2017 年的約 19.5%。而 2018 年 DRAM 的收入預計將成長 30%,遠低於 2017 年的 76%營收成長。

4. 大陸廠商完成記憶體生產工廠設置
大陸半導體廠商的記憶體工廠,可能最快在 2019 年下旬即可開始營運,位於福建的晉華積體電路公司指出,工程進度加快,預計在今年 10 月將完成主要工廠的結構建設,而總部位於武漢的長江存儲科技公司將投資 24 億美元建設 3 座大型 3D NAND 閃存製造工廠,一號工廠預計將於 2018 年正式開始生產,月產能約為 30 萬片晶圓,最後,位於合肥的睿力集成電路公司,購買了一批 DRAM 生產器具。

此外,蘋果 (AAPL-US) 正在與長江存儲科技公司接洽,將可能向他們購買記憶體晶片,目前蘋果的 NAND 快閃記憶體供應商為東芝、威騰電子、三星與 SK 海力士。

5. 蘋果下修 iPhone X 產量達一半
上海研究公司 CINNO 的分析師 Sean Yang 指出,蘋果為這些晶片的最大消費者,2017 年佔全球總需求量的 1.6%,約為 1.6 億十億位元組 (gigabytes)。iPhone X 的產量減少,意味著記憶體晶片的消費者減少,將使 NAND 和 DRAM 和平均售價上升幅度減緩。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