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課SM反傾銷稅〉台廠下游獲利空間受壓 惟供需結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商務部日前公告針對台韓美的 SM 反傾銷初步裁定,終判結果預計最快於 6 月下旬出爐,法人認為,該反傾銷政策可能壓縮台廠在中國的 ABS 與 PS 等下游產品獲利空間,不過,在新增產能不足與下游家電需求強勁等因素帶動下,後市仍看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廠目前在中國擁有 SM 下游 ABS 與 PS 廠的包括台化 (1326-TW) 與國喬 (1312-TW),台化出貨至中國的 SM 主要是供應位於中國的寧波廠自用,而國喬在中國轉投資鎮江奇美 ABS 年產能 85 萬噸、PS 年產能則為 40 萬噸,法人預期,受到反傾銷政策影響,寧波廠與鎮江奇美 SM 採購成本將墊高。

從 SM 墊高的採購成本來看,法人指出,ABS 目前全球供需緊俏,所增加的成本應可轉嫁至產品價格上,但 PS 供需處於寬鬆狀態,成本無法完全轉嫁,可能壓縮其利潤空間,使其產品獲利受衝擊。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日前也表示,供應寧波廠的 SM 遭到反傾銷課稅後,成本將會墊高,屆時市場 SM 行情就可能上揚,下游也會因此受到影響,不過,待中國相關單位 3 月或 4 月間到寧波廠查核時,將爭取免除反傾銷稅率,若終判認定反傾銷不成立,現在收取的保證金都會退還。

雖然 SM 反傾銷政策可能使台化與國喬獲利受影響,但法人認為,在新增產能不足與下游家電需求強勁等因素帶動下,供需結構佳,後市仍樂觀可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