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北京不高興 美台國防會議傳將首度在台舉行

▲2017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曾討論F-35B戰機軍售事宜,但是美方遲未回應。(圖/美國海軍)
▲2017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曾討論F-35B戰機軍售事宜,但是美方遲未回應。(圖/美國海軍)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美國和台灣舉行的年度國防工業會議傳出將首度在台灣舉行,由於美國即將取消高層官員來台限制,在台灣舉行國防會議勢必引發中國大陸方面不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軍方消息人士指出,美方規劃自 2018 年起,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將採一年舉行兩次的方式輪流辦理,上半年在台灣舉行,時間大約在 4 至 5 月之間,性質以廠商對廠商的技術交流層面為主,雙方官員溝通交流為輔;下半年則在美國舉行,以台美國防工業政策面進行對話及討論。

去年12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 NDAA ),將美台軍艦互訪列為國會意見,已令中國大陸極度不滿。美方訂定的「台灣旅行法」在眾議院通過後,不久將會送參議院進行表決,這項法案鼓勵台美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如果美國高層官員來台參加年度國防工業會議,預料將進一步激怒北京。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前身為 2002 年舉辦的「美台防禦高峰會」,2003 年改名為美台國防工業會議( US-Taiwan Defense Industry Conference ),過去 15 年都在美國舉行,除 2002 年與 2008 年由我國國防部長親自出席外,其餘皆由副部長率團出席。民進黨將美台國防工業會議視為一大外交突破,為台美國防合作的「 1.5軌」管道;國民黨則認為是軍火商在幕後主導,因而選擇淡化會議功能,2017 年會議更拒絕出席。

美方出席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的代表則無固定,包括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署( DCSA )及各大軍種都派出官員與會,美國軍火商也會派代表出席。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是我國爭取美國對台軍售重要管道之一,過去都在美國舉行,主因就是怕激怒北京當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