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勇闖山野部落祕境 求生技能親子結伴闖關

▲雙人自我挑戰闖關,靠的是勇氣、互助、默契與信任。(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2)
▲雙人自我挑戰闖關,靠的是勇氣、互助、默契與信任。(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2)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潘文真、蔡坤霖/高雄報導

團隊精神發自內心,求生意志來自本意;以特種部隊自我訓練模式為賽事主軸,將基本防災元素放入賽事質量,山野困難地形通過,互助營造,迎戰未知的領域。高雄市桃源區復興里辦公室將於4月28、29日舉辦一場「2018瓦阿系-山地越野技能雙人挑戰賽」,訴求發展布農族競技運動,提高全民運動技術水準,促進身心之健康。為推行全民體育,增進國民身心健康,本賽事也適合親子團及男女老少皆可參加,藉由天然環境與障礙元素,來發揮挑戰者闖關的無限自我潛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雙人互助山野戶外運動,能讓身心靈更安全、更健康。(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2)

平實熱愛山野戶外挑戰運動的桃源區復興里長江維明表示,每個挑戰者珍惜自己現在的健康狀態,多元思考「冠軍路」,什麼比賽更適合挑戰者?追求的目標是什麼?不跟風,要跑出自己的路,follow your heart。江維明說,本次賽道規畫路線於產業道路、河道、獸徑環境;安全為首的賽事項目也多元化,含峭壁繩索下降、河道繩結運用自我確保通過、雙人協力負重搬水果、泥地爬行、原始獸徑穿越、求生竹器製作、水域闖關等。

▲徜徉在山野奔跑,是人生一大享受。(圖/記者蔡坤霖攝 , 2018.02.22)

江維明強調,近年來在國內外,山地越野挑戰賽是很常見的比賽;在台灣,「ORT極路勇者」是由一群熱愛冒險運動的專業教練、越野跑選手及山訓教官自發性組成的山野探索工作隊,多年來努力推廣南台灣山地複合式越野挑戰賽;他們以試辦體驗教學活動與賽事的方式做推廣,內容包含山地越野跑 、泥濘穿越、溪谷、林道、上下坡環境、繩索運用各式專業技能分享,提升學員對山域探索安全觀念,與山地越野跑技術層面的認知。而本次「2018瓦阿系-山地越野技能雙人挑戰賽」賽事規畫與執行,由「ORT極路勇者」專業教練群與部落青年,一同為挑戰者創造優質賽道與自然元素。

▲何謂戶外?舉凡走出家門的,就叫戶外。(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8.02.22)

據記載,在18世紀的時候,有一些宗教傳教士為了任務,不得不翻山越嶺,踏片數萬里;也有另一些科學家開始走入山區,做一些自然生態方面的研究。在當時,首登(某座山頭被人類第一次登頂成功)就成為所有登山者追求的目標,當那些在高海拔山區中,比較平緩而容易到達的山頭都被首登過後,剩下的就是有著相當難度的大山了。當時的登山者,為了克服這些終年積雪的冰岩特殊地形,進而發展出一整套任務技術。只是此時無論技術上或裝備上都還相當簡陋。

▲雙人互助自我挑戰運動,靠的是勇氣、智慧、默契與彼此間的信任。(圖/記者蔡坤霖攝 , 2018.02.22)

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為了符合特種部隊之特種地形滲透作戰上的需求,軍隊開始發展了這些技術,攀岩、繩索上下系統和野營才逐漸有了雛形,而真正形成分類的體育項目還是在20世紀70年代以後。雖然這些項目發展的歷史很短,但在幾十年後的今天已經成為各個發達國家人們很普及的運動了,同時野外露營更是許多國家上至老人下至童子軍都十分喜愛的活動。

▲挑戰項目之一,雙人同步50公尺山壁繩索下降。(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2)

早期的戶外運動其實是一種生存手段,採藥、狩獵、戰爭等活動,無一不是人類為了生存或發展而被迫進行的活動。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特種部隊開始利用自然屏障和繩網進行障礙訓練,其目的是為了提高野外作戰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有各式各樣的生活經歷,有良好的團隊精神,而這些因素也能幫助他們在必要時逃生。

▲協力確保攀登。(圖/記者潘文真攝 , 2018.02.22)

複合式越野自我挑戰賽的形式,是以原始的生存狀態做為基本原則,及舉辦地的自然地貌來設計的。複合式越野自我挑戰賽之環境元素與特種技能及裝備(也稱山地特種戰技運動),該項運動是目前國際上比較流行的一項新的戶外體育運動之一,比賽項目是根據地域特色設置的,運動員在戰勝自然障礙、挑戰自身極限的同時,可充分享受優美的自然風景,及呼吸城市沒有的清新空氣。

▲山地越野挑戰賽主要為發展布農族山野競技運動,提高全民運動技術水準,促進身心之健康。(圖/桃源區復興里長江維明提供 , 2018.02.22)

▲困難地形通過,靠的是對自我的勇氣,享受山野原始元素,挑戰者樂在其中。(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2)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江維明說,複合式越野自我挑戰賽的參賽價格與裝備開銷,一場優質的賽事,是無法避免的消費。而在當今,「戶外」更合理的解釋是「與我們所居住的城市相對立的另種生活形態,而不僅僅是一個探索和自我挑戰」,其目的是放鬆,歸寧,驅散疲勞,釋放生活和工作壓力。正當民眾厭倦城市裡的吵雜叫罵聲、引擎聲,換成不同環境接近大自然挑戰,面臨未知的環境與路況,靠者學習到的山野特種求生技能,勇往直前冒險挑戰自我。

▲參予山野戶外運動,能增進家庭與親子間健康元素。(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2)

江維明解釋,活動主軸是要讓參賽者享受海拔714公尺至海拔1268公尺的山野奔馳快感,含多種障礙路線,田園、林道、產業道路、溪流上切、樹林高繞、泥濘地形通過,賽事項目共分山地越野精英組22公里(兩人一隊)、山地越野挑戰組15公里(兩人一隊)、山地越野玩家組9.5公里(兩人一隊);4月28日為選手報到、賽前說明會及選手之夜,29日上午起跑。江維明指出,策畫一場挑戰賽原意,藉由優質賽事來行銷高山部落人文之美,用參賽者的思維方式來帶動原始越野健康運動,山野自我求生技能為主元素,創造雙贏的附加價值。

▲繩索下降課程(座位式下降),簡單易學,而在野外求生山訓課程中屬於重要科目。(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2.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