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上任首案 要辦2009年司法官「諷扁劇」

▲傳前總統馬英九想再次參選2020年總統,監委陳師孟22日再批無品。(圖/NOWnews資料照 )
▲傳前總統馬英九想再次參選2020年總統,監委陳師孟22日再批無品。(圖/NOWnews資料照 )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新科監委陳師孟從上任前就表示,將專打「辦綠不辦藍」的法官及檢察官,上任後果然兌現承諾。據了解,陳師孟將查 2009 年司法節慶祝會時,檢察官張安箴模仿前總統陳水扁遭收押的「諷扁劇」,不排除進一步約詢當時的北檢主任檢察官慶啟人、法務部長王清峰等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9 年 1 月 9 日司法院與法務部合辦司法節慶祝大會,當時慶啟人負責導演所謂的「諷扁劇」,參與演出者尚有張安箴、檢察官鄧巧羚等人。外界質疑,「諷扁劇」演出時,扁案雖有繫屬法院審理,但尚未有任何一審有罪判決的事實,遲至「諷扁劇」上演後 8 個月,在同年 9 月 11 日以後,方有國務機要費案、龍潭案、龍潭案的洗錢案等有罪初判。

對此,陳師孟昨表示,司法官們編導演出的舞台劇內容,有人模仿陳水扁被收押的場景,高喊司法迫害、法警打人,這種諷刺前總統陳水扁的劇情,「蓄意影響社會輿論,影響台灣國際形象。」當時慶啟人、王清峰對此都視若無睹、避重就輕。

陳師孟指出,舞台劇上演時間就在扁案開庭前不久,蓄意影響社會輿論,製造對被告不公平的社會氛圍,意圖影響社會對被告的觀感。他將以此為監委生涯的第一個調查案件,以瞭解司法官是否有違失,干預司法審判的公正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