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勤黑鷹直升機墜海處加深 增加打撈難度

▲ 空勤總隊編號NA-706的UH-60M黑鷹直升機,5日晚間在蘭嶼外海失聯。(圖/空勤總隊提供\\)
▲ 空勤總隊編號NA-706的UH-60M黑鷹直升機,5日晚間在蘭嶼外海失聯。(圖/空勤總隊提供\\)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內政部空勤總隊一架編號 NA-706 的 UH-60M 黑鷹直升機 5 日晚間執行蘭嶼醫療後送,卻在起飛 3 分鐘後墜海。飛安會雖然已找到黑鷹直升機訊號,但是直升機沉處超過原本預估的 800 多公尺,達到 1000 公尺,讓水下打撈難度大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飛安會 9 日在蘭嶼機場外海 2 海浬、水面下 800 多公尺處發現黑鷹直升機發出的訊號,並加以定位。飛安會主任調查官張文環表示,海洋探勘船「寶拉麗絲號」曾經 2 度出發到目標海域,雖然已完成衛星定位,訊號穩定,但水下無人載具下海作業時,卻發現黑鷹沉處超過了 1000 公尺,水下無人載具無法承受水壓,設備無法作業, 21 日晚間只能先回港調整再出海。

黑鷹直升機上黑盒子可連續發出 30 天訊號,飛安會表示會加緊打撈腳步,等天氣轉好、水下載具調整好後,會再度出海打撈。

日本航空自衛隊濱松基地一架 UH-60J 直升機也在去年 10 月 17 日墜海,造成 4 人失蹤。機體殘骸在濱松市外海 31 公里、水下 750 公尺處尋獲。

經過多個月調查後,航空自衛隊日前公佈調查報告,認為事故原因包括機長發生空間迷向、垂直方向速率指示器( VSI )顯示延遲,以及其餘機組員未做好安全確認等。航空自衛隊表示,將針對上述人為因素進行徹底再教育,並會修正 VSI 顯示延遲的問題,以防止類似憾事再度發生。

日本三菱重工生產在 1980 年代獲得美國塞考斯基公司生產UH-60直升機, 1992 年加入自衛隊服役,一共生產 40 架,部署於航空自衛隊 10 處基地,主要擔任海上搜救任務。

▲日本航空自衛隊UH-60J直升機。(圖/航空自衛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