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確山徑位置以利搜救 羅東林管處與通信業者合作設牌誌

▲登山步道設置通訊牌誌以利緊急情況搜救。(圖/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 2018.02.22\\)
▲登山步道設置通訊牌誌以利緊急情況搜救。(圖/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 2018.02.22\\)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讓民眾及山友能有更安全的山林體驗環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與遠傳電信合作,針對轄下所有自然步道及山徑,逐一測量手機訊號,並且設置通訊牌誌,除了提升山區通訊,也讓山友能夠明確回報位置,若有緊急情況,搜救人員得以快速正確的定位及判斷搜救所需的人員和攜帶裝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東林區管理處目前轄管21條自然步道,該處表示,之前曾與宜蘭縣消防局研商容易迷途之熱門登山路線,於104至105年設置4條山徑里程標示系統,自山徑標示系統完成後,據宜蘭縣消防局表示,登山迷途搜救案件已顯著下降,不過,卻反而出現其他情況的通報案件,例如裝備不足,氣候不良,團員離隊,失足,獨攀等情況,這些通報案是多數山友在爬山前可以先準備,查詢或預防的。但是仍有意外需請求消防機關和林務單位協助山域搜救,因此需要結合步道里程數的明確通訊位置,讓山友通報能夠省電且明確回報位置資訊,也讓搜救人員能夠快速正確的定位及判斷搜救所需的人員和攜帶裝備,以利搜救。

羅東林管處處長吳坤銘表示,去(106)年底與電信公司合作已完成轄下19處自然步道和4條山徑的通訊點位調查與設置標示牌示,相關資料也會提供給宜蘭縣政府消防單位和警政單位,作為山域搜救之基本資訊,並會在官網上公告,也能讓山友查詢相關訊息。另外針對毫無訊號的弱場步道,則會提報到電信協會,請各家電信業者協助研擬設立基地台或其他提升手機通訊號方式,以提升山區通訊,讓民眾登山更有保障。

羅東林區管理處提醒民眾,為維護自身生命安全,進入山區步道前請確認步道開放情形及氣象資訊後再行前往。詳細步道狀況及訊息,民眾可至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或電洽羅東林管處詢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