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職缺3年翻倍增長 這工作成為21世紀最性感職業

▲根據人力銀行分析發現,國內AI人才缺口保守估計約6千個,3年翻倍增長,增幅106.3%。(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根據人力銀行分析發現,國內AI人才缺口保守估計約6千個,3年翻倍增長,增幅106.3%。(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狗年開春想轉換跑道,要先清楚職場新趨勢。根據人力銀行分析發現,國內AI人才缺口保守估計約6千個,3年翻倍增長,增幅106.3%,其中,演算法工程師、數位IC設計工程師、韌體設計工程師等高居AI職缺Top 5,AI相關工作平均年薪Top 3則有資料科學家122萬、演算法工程師88萬,以及機器人工程師83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2018進入AI元年,科技部預計5年投入160億台幣,打造台灣AI創新生態環境。104資訊科技針對求職會員進行「2018職場關鍵詞」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求職者預測2018年職場關鍵詞「AI人工智慧」追平「基本工資」,更打敗紛擾不休的「一例一休」,且前15組關鍵詞中,就有4組與AI有關。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國內AI人才缺口保守估計約6千個,較2015年同期多3,096個,增幅106.3%,3年翻倍增長,遠大於整體全職工作數增幅,主要集中電子製造、知識密集服務2大產業,其中,被譽為「21世紀最性感職業」的資料科學家,平均年薪122萬,是AI人才薪水最頂尖的職務,其次是演算法工程師,平均年薪88萬,第三名則是機器人工程師平均年薪83萬。

人力銀行指出,高達6成5的AI相關工作集中在電子製造業(如半導體製造、消費性電子產品製造、電腦及週邊設備製造等),以及知識密集服務業(如電腦軟體服務、網際網路、IC設計等),軟體設計工程師為大宗是AI職缺前10名中唯一非工程類;此外,演算法工程師、數位IC設計工程師、韌體設計工程師等,也高居AI職缺Top 5。

想要進入AI產業,未必非理工不可。人力銀行表示,碩士學歷是資料科學家的基本門檻,比資料工程師會要求更高的學歷,不過,隨著科技演進浪潮從雲端運算、機器學習、物聯網,到AI,人才需求的科系背景也從電腦科學、電子電機,到數學、統計、物理、財金、以及心理相關科系,產業專家、以及洞察使用者經驗、情緒與軟性需求,在硬底子當道的AI更顯珍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