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旺來福來燈會 張景嵐帶路拜藝手作金元寶提燈祈福

▲本期《保庇新北市》特別邀請封面人物張景嵐帶路,向大師拜藝手作金元寶的提燈祈福。(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本期《保庇新北市》特別邀請封面人物張景嵐帶路,向大師拜藝手作金元寶的提燈祈福。(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2018新北市旺來福來祈福燈會」3月1日起在大台北都會公園舉辦,5大主題包括兩岸達人祈福燈區、添丁旺財宮燈步道、巨型扭蛋、戀愛島嶼、夢幻燈屋。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民眾除了欣賞花燈,還可轉動一旁的巨型扭蛋,獲得祈福籤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辦單位表示,本次邀請兩岸花燈達人林健兒、顧業亮等名師,展出令人讚嘆的精彩作品,一次滿足戀愛、財富、健康祈福饗宴。林健兒指出,花燈其實就是一個發光體,從以前的簡單油燈燈具,演變到現在發展出各式各樣的不同材料,還要應付白天與夜晚的視覺挑戰;因此不僅要耐風吹日曬雨淋,晚上放光後更需呈現藝術感。

林健兒說,傳統金元寶燈籠作法,是先用竹條或鐵絲為骨架材料,抓出金元寶上下左右適當的美學比例,先將骨架的交叉點用束線帶、鐵絲或膠帶固定住,再以黃色色紙或黃色棉布進行外表的黏貼;最後將多出來的材料剪除整齊,裝上燈泡和電源,就是開春喜氣洋洋的金元寶燈籠。

民政局表示,除主燈外,今年新北市旺來福來祈福燈會也將展出林健兒製燈生涯3 0年所典藏的精緻作品,有活靈活現的九龍燈、神韻莊嚴的觀音大士與風調雨順四大天王,還有精妙入神的八仙過海齊聚賜福;不論是人物或動物的表情、衣物、皮毛,維妙維肖,相當吸睛。

這次燈會的大陸燈區,由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秦淮燈會、國家級傳承人顧業亮先生親手打造,不但有大型傳統牌樓、佛手柱長廊、福娃、報恩寺,還有漂浮水上的荷花燈等特色花燈;出生於南京燈彩世家的顧業亮,從事秦淮燈彩近40年,曾成功舉辦 2001至2008年南京夫子廟燈會,被聯合國授為「國際工藝美術大師」。

本期《保庇新北市》特邀封面人物張景嵐帶路,並向大師拜藝手作金元寶提燈的祈福,搶先幸福體驗;張景嵐說,從小媽媽就培養她學習各項才藝,曾一口氣同時學10 項課程,也在寒假作業做過幾次燈籠,這次跟著老師從骨架、紮制、裱糊、到裝飾,讓她又再次重拾兒時回憶。

張景嵐指出,除5大精彩主題燈區,這次新北市燈會園區還設有70 攤夜市美食,周邊的星光夜市並有美食胖卡車及大型充氣玩具,民眾賞燈不但也可打牙祭,還可搭配燈會周邊先嗇宮等景點,讓賞燈行程 更豐富有趣;新北市旺來福來祈福燈會的精彩內容,歡迎民眾至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的官網下載電子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