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孕育本土獨角獸可行嗎?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22日出席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記者會表示,政府提出五大策略,要每2年孕育出至少1家「獨角獸新創事業」。圖左為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7年2月22日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22日出席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記者會表示,政府提出五大策略,要每2年孕育出至少1家「獨角獸新創事業」。圖左為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7年2月22日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為協助國內新創產業發展,行政院今(22)日上午宣布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希望每2年至少孕育1家「獨角獸」企業、未來5年台灣新創獲投金額每年能增加50億元。獨角獸是希臘神話中的生物,頭上獨角傳有魔力,是稀有物種但能量無窮,象徵有潛力的新創公司,但要孕育本土獨角獸可能嗎?會不會因為人類貪婪招致獨角獸還沒養成就滅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獨角獸」一詞來自2013年,美國創投基金venture capital fund創辦人Aileen Lee以「歡迎來到獨角獸俱樂部-從10億新創公司當中學習」文章中提到。「獨角獸」是指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且尚未上市,表示非常稀有但極具潛力的意思,而規模達到100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則稱為「超級獨角獸」。

美國研究機構CB Insights調查,截至2017年12月1日,全球共有220家獨角獸企業,來自美國的有109家、歐洲有28家、中國大陸59家、印度10家、韓國與印尼各有2家、新加坡與日本各有1家。其中,在中國大陸以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居冠,估值近2600億美元,而大家常聽到的行動支付螞蟻金服、手機品牌小米、電子商務美團也都在榜上。

探究近年崛起的獨角獸,以電商、金融居多,且都與互聯網脫不了關係,由於台灣產業多以代工、硬體為主,因應互聯網、大數據時代來臨,大型企業如鴻海、宏碁、華碩、和碩、廣達開始轉型軟硬體結合外,也有部分企業積極尋找極具潛力的新創公司希望加速轉型,但台灣法規、投資方偏保守是事實,讓新創公司面臨發展困境。

而為了協助國內新創產業發展,行政院跳出來主導政策,宣布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希望每2年能孕育出至少一個代表性的獨角獸公司,也擬放寬公司上市櫃條件來活絡新創市場,盼吸引國際資金投入,不過仍被質疑可能排擠到其他產業的發展。

其實台灣硬體實力、人才在國際上仍有競爭力,若有政府支持再加上大企業注資,本土獨角獸企業指日可待,現在就等實施細項出爐,看可不可行?實不實際?否則可能又會被大家質疑,在為年底選舉大開選舉支票,不要獨角獸還沒養成,就成為神話故事中,因人類貪婪覬覦而被犧牲掉的珍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