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濁水溪揚塵 水利署4.9億打造親子休閒綠帶

▲水利署加緊腳步推動濁水溪揚塵防制工作,經費計4億9,500萬元,主要執行水覆蓋、綠覆蓋、河道整理及疏濬工作。(圖/水利署提供)
▲水利署加緊腳步推動濁水溪揚塵防制工作,經費計4億9,500萬元,主要執行水覆蓋、綠覆蓋、河道整理及疏濬工作。(圖/水利署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濁水溪因受河道變遷與非汛期水位下降,河道內灘地裸露,成為東北季風吹往雲林縣的揚塵沙源,為了降低揚塵情形,經濟部水利署加緊腳步推動濁水溪揚塵防制工作,經費計4億9,500萬元,主要執行水覆蓋、綠覆蓋、河道整理及疏濬工作,結合西螺大橋上游目前高灘地,形成廣闊河川空間綠帶,提供民眾一處寬闊、舒適及安全的親子休閒場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利署推動濁水溪揚塵防制工作,去年11月至今專案列管追蹤,已改善濁水溪灘地裸露地面積達360公頃以上,其中水覆蓋350公頃、綠覆蓋17公頃,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再於西濱大橋上游南岸進行防風防塵樹木植栽,並在麥寮河段水防道路行道樹種植,依裸露地分布種植甜根子草或蘆葦等合適的植物,加強綠覆植生效果,配合目前整理80公頃河道於4月完成河道疏濬移除20萬立方公尺沙源。

為了降低揚塵情形,水利署春節前除了在溪州大橋與中沙大橋間增加施設蓄水池塘面積達50公頃之外,也在二崙鄉清潔隊前堤前灘地增加辦理綠覆蓋植生,以舒緩揚塵現象,輔導西濱大橋上游崙背、二崙地區申請種植許可農民於2月完成鋪設、扦插稻草等揚塵防制作業。

水利署表示,2018年到至2020年辦理濁水溪河川揚塵改善工作經費計4億9,500萬元,主要執行水覆蓋、綠覆蓋、河道整理及疏濬工作,輔導公地種植農民鋪設稻草,並配合東北季風狀況增加集集攔河堰放流水量等工作,把握時間加速水覆蓋及綠覆蓋,在中央及地方合作下,將可逐步改善沿岸居民生活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