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廟打卡/東方藝術殿堂 三峽祖師廟

名廟打卡/東方藝術殿堂 三峽祖師廟(圖/保庇)
名廟打卡/東方藝術殿堂 三峽祖師廟(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三峽長福巖主祀清水祖師,因此又稱三峽祖師廟,自1767年創建以來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了,不僅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也被譽為「東方藝術殿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峽祖師廟建造的年代很早,當時住在三、鶯、土、桃一帶的安溪移民分為七股,共同出資建造了祖師廟。在1833年因為地震損害了建築結構,進行了第一次重建。1895年乙未戰爭時被焚毀,所以在1899年又進行第二次重建。

而現在大家所看到的三峽祖師廟,主要是1947年第三次重建的結果,而這一次的重建工程必須提到一位大人物,就是知名的台灣藝術家李梅樹先生。

李梅樹出生於1908年,畫作曾入選「臺灣美術展覽會」與「帝國美術展覽會」,1945年擔任三峽代理街長。因為李梅樹篤信清水祖師,所以在戰後極其用心的規畫三峽祖師廟的第三次重建。這一次的重建一直到1983年李梅樹先生過世後仍未中止。而後歷經重建委員會改選等事,才在1996年重建告停。

長福巖的石雕十分精緻。(圖/黃彥昇攝)
長福巖的石雕十分精緻。(圖/黃彥昇攝)


三峽祖師廟的風格與一般廟宇不太一樣,廟建築型式採三進九開間殿堂式,全石作壁面,樑枋浮雕,五門皆為銅門,前殿正門並列哼哈二將,四大金剛分列於左右側殿的太陽星君與太陰娘娘座前,石柱無論圓雕,浮雕,透雕,皆精緻生動,無不巧妙,栩栩如生,可看出當年李梅樹先生下了很多功夫在規劃重建之上。

神豚文化祭在每年大年初六,清水祖師聖誕時舉行。
神豚文化祭在每年大年初六,清水祖師聖誕時舉行。


而提到三峽祖師廟,除了建築的美之外,就是每年大年初六祖師爺聖誕當天的神豚文化祭,雖然近年來民間對於餵養神豬的過程有些爭議,但這已是當地流傳多年的盛事,廟方也努力想找出平衡點,希望各位能多給廟方一些時間。

三峽祖師廟旁邊就是知名的三峽老街,有很多精彩的歷史建築以及美食,下次若有機會來這裡參拜清水祖師,記得一定要到隔壁吃到並軌。

資料來源

三峽祖師廟官方網站

三峽祖師廟

李梅樹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