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家扶推「幸福助學」 讓貧童安穩就學

▲新北家扶推「幸福助學」,邀集幸福助學人捐款幫助貧童。(圖/新北市家扶中心提供)
▲新北家扶推「幸福助學」,邀集幸福助學人捐款幫助貧童。(圖/新北市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開學,對於一般家庭孩子是新的學習起點,但對於隔代貧困家庭孩子,反而顯得不足與匱乏!依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資料,以祖孫為主體的家庭,10年期間增加近4成,比起核心家庭,隔代教養家庭面臨更多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7歲的小恩及妹妹自幼就與阿公、阿媽相依為命,阿公、阿媽年紀大沒有工作能力,僅能靠著打零工及社會的福利撫養小恩兩姊妹;小恩因為沒人指導課業,至今還不會注音符號及算數,更別說是認識幾個國字,少了環境的刺激,小恩在表達及發展上顯得有些遲緩,阿媽擔心將來如何跟上課業?

小恩的阿媽經常四處打臨工,大街小巷撿拾回收物,懂事的小恩總是陪在阿媽的身旁,幫忙撿拾及照顧年幼妹妹,超齡的身影實在令人心疼;小恩因為家裡經濟,上幼兒園總是斷斷續續,「上學」對於小恩更是不敢奢求,她說「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好…」。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家扶貧窮資料庫的調查顯示,在學習資源上,有42.9%的兒少家中無人指導課業,進一步發現有75.6%兒少認為課輔有助學習,61%家庭負擔補習費有困難;另有9成大專生需打工賺取生活費,3成高中、高職生須於課餘時間打工貼補學費,其中近70%需補貼家用,更有56%不打工就繳不出學費。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說,新北家扶中心所扶助的大台北地區1700多戶弱勢家庭中,隔代教養家庭占1成,隔代家庭的阿公、阿媽因體力和年齡的限制,多半只能兼任臨時工、資源回收等工作,逾2成祖父母是靠打零工維生,甚至有近4成的祖父母沒有工作收入。

相較於一般將孩子托給鄉下祖父母照顧的隔代教養家庭,家扶協助的個案通常都因父母過世、離家等結構上的問題,被迫變成隔代教養,常處於高度貧窮的狀況;新北家扶特推「幸福助學」,邀集幸福助學人捐款500元幫助一名貧童購買學用品,捐款1000元幫助一名貧童繳交學習費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