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新春悲願:台灣不要變成烏克蘭‧‧‧

▲優秀人才出走,這種情況是不是越看越眼熟?(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優秀人才出走,這種情況是不是越看越眼熟?(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文/黃創夏

臉書(Facebook Inc.)曾在2014年以一百九十億美元現金和股票收購WhatsApp,WhatsApp創辦人庫姆其實是一個出生在烏克蘭,十六歲才移民到美國,窮到得依靠美國的「社福食物券」度日的小伙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跟隨母親流落到美國的庫姆並沒有在美國接受深造,他靠自學搞懂電腦,當駭客過日,二十一歲應徵進了Yahoo,他所依賴的本領,其實是他在烏克蘭時代所受過的教育打下的基礎。

不要小看如今陷入動亂、一貧如洗的烏克蘭,也不要以為烏克蘭只是個出產「金髮辣妹、人間芭比」的國度,烏克蘭更是一個人才輩出,科技頂尖的國家。

更具體地說,沒有烏克蘭,就沒有中國的「兩彈一星」;別說能飛入太空的天宮太空站與神舟系列的火箭;當然,更不可能產生如今讓台灣很不好受的「東風系列飛彈」與「殲系列戰鬥機」。

中共建政以後,雖然毛澤東與周恩來用十幾名俘虜的美軍飛官換回了錢學森,也招攬了諾貝爾獎得主居里夫人大女兒(也是居禮)親傳的錢三強,但總要有人可以執行與配合。

中共就到了台灣人最尊敬的工程師孫運璿先生的母校《哈爾濱工業大學》挑選了後來打造「北斗衛星」,被稱為「北斗衛星之父」孫家棟等三十名資優生,送到了烏克蘭茹夫科斯基航空學院學習,中共科技從此飛躍,不再是只能在地上爬的「爬蟲類」。

後來,毛澤東和前蘇聯的赫魯雪夫交惡,這批留學烏克蘭的留學生被送回中國,回到中國後,在錢學森與錢三強帶領下,原子彈造出來了,《長征》系列火箭也造出來了。

飛上青天並不是一件容易事,一九九○年代初期,《長征二號》與《長征三號》總是試射失敗,這批烏克蘭留學生想起了他們當年的老同學們。那時蘇聯剛解體,烏克蘭陷入蕭條與崩潰,中共派人從東北的滿州里搭西伯利亞鐵路到烏克蘭,一瓶伏特加配上兩大袋麵粉,登門拜訪,上萬名烏克蘭工程師就棄國南下,為中共服務。

烏克蘭專家才到中國,《神舟系列》火箭奔上青天、《東風系列》飛彈就可以威嚇台海、如今的航空母艦「遼寧號」艦載機《殲十五》,到中共自製C-919大型客機‧‧‧都有烏克蘭的影子。

烏克蘭的科技本領並不是「過去式」,二○○一年,美國波音公司與國際民航組織認為「好東西不能讓中國所獨享」,於是和烏克蘭國家航空大學與茹夫科斯基學院等簽約,請烏克蘭替波音與空中巴士培育人才,當美國與歐盟的航太科技搖籃。

從庫姆、中共到波音的人才搖籃,證明了烏克蘭其實並不差。國家動盪,沒辦法照顧人才,卻讓烏克蘭這麼多頂尖人才因為「一瓶酒、兩袋麵粉」棄國而去。

至於烏克蘭本身,則是淪為仰靠鄰邊大國鼻息度日,身不由己!

「俄羅斯,救救我們!」2014年,十萬親俄派連署,不費一槍一彈,俄軍鐵蹄直接接管了克里米亞半島。

敵軍壓陣,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別傻了!

那時,烏克蘭海軍上將貝瑞索夫斯基公開宣布投誠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的親俄政府。貝瑞索夫斯基才在前一日被烏克蘭代理總統圖奇諾夫任命為海軍上將,隔一天就叛變。

期待美國與歐盟援手?

看看當時歐巴馬那一張打熱線給普丁的照片,談了九十分鐘,歐巴馬連袖子都捲起來了,說明了就是兩方談不出結果來,普丁根本不甩美國的威脅!

「北約」再戰邪惡帝國俄羅斯?別一廂情願了,當時《世界銀行》、《路透社》、《華爾街日報》都分析,烏克蘭財政正崩解,三百五十億美元的財政缺口,連薪水和糧秣都籌不出來了,早就自顧不暇的美國卻只能籌出十五億美元,歐盟也只有十億美元,杯水車薪都說不上!

英國《衛報》說得更直接:「天然氣是普丁手中比十五萬俄軍、八百輛坦克、兩百架戰機、八十艘戰艦,更有殺傷力的武器!」

因為烏克蘭的經濟早就全傾於俄羅斯,普丁只要斷氣供應,或是拉抬價格,烏克蘭不戰自潰!整體來看,雖然美國、歐盟喊叫很大聲,但國際評論上都不看好美、歐能保衛烏克蘭,因為,烏克蘭的命脈,早就掌握在普丁手裡了。

所以,烏克蘭境內,也有一批囂張的「統派」,他們從來就不重視烏克蘭人民的「民主改革」與「主權在民」,腦袋裡只有「烏克蘭和俄羅斯不可分割」之教條!

因此,烏克蘭的高階軍官,早就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許多無恥軍官也會當「俄諜」,更喜歡在莫斯科高舉伏特加,喊著「俄軍、烏軍一家親」。

經濟上,烏克蘭早就依附在俄羅斯身上了,沒有俄羅斯就沒有烏克蘭的某些權貴之獲利,要不是俄羅斯「讓利」,還搞一堆類似「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服務業貿易協定」,烏克蘭也沒啥經濟前景了。

更悲慘的是,有一些反對派領袖,不要以為她們站在人民的這一邊,其實都只是莫斯科的「買辦」,念念不忘是要能夠得到普丁的認可!

這些發展,可見烏克蘭的悲歌難逃!更悲哀的是,這些情境,遠在數千里之外的台灣,怎麼越看越眼熟…

看到烏克蘭的故事,才知道青年才俊的「低薪」並不只是「國恥」,更是「國殤」!

烏克蘭的這種傷痛,別的國家也許還不太明白,眼看著優秀大學生一一出走、高級工程師一一被美國大廠給買走…台灣,感同身受啊!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