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戴祺修/進可攻退可守 國民黨北市參選爆炸

▲過了一個農曆年,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又出現好幾位,也讓選戰氣氛又熱烈了起來。(圖/NOWnews資料照)
▲過了一個農曆年,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又出現好幾位,也讓選戰氣氛又熱烈了起來。(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分析報導

過了一個農曆年,原本國民黨看似沉寂的台北市長選舉又熱鬧了起來,除了原本就積極準備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外傳已久的前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之外,令人意外的是過去選區在高雄的前立委張顯耀以及南桃園的立委孫大千也投入選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息公布之後,外界將國民黨台北市長擬參選人們諷刺為「失敗者聯盟」,但這麼多人參選背後也顯示了投入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成本低、獲益高的一個現象。

台北市是台灣的首善之都,也是全台灣媒體資源最多的地方,但現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人氣依舊維持高點,跟柯文哲沾上邊就能夠獲得一定程度的媒體曝光;同時,到目前為止,國民黨與民進黨都還陷入苦無人選的狀態,因此媒體們則紛紛替藍綠兩大政黨點點名,只要有風吹草動,或是有人點名,隨即就會有媒體效應,這也代表只要宣布參選,就能夠一定程度的獲得媒體曝光,為自己的知名度造勢。

其次,參加黨內初選所需要的費用不多,台北市是都會區,媒體資源多,在選戰策略上,可以不需要向中南部或是鄉村地方,依靠組織、動員、跑攤、看板、文宣等傳統陸軍戰術,只要議題選擇得宜,不論是靠媒體自行發酵,或是依靠網路宣傳作戰,都能夠達到跟選民直接溝通的效果。

第三,台北市傳統是藍軍的鐵票區,但2016年大選執政包袱過大,在整體局勢不佳的狀況之下,不少席次落入泛綠陣營口袋,而現在執政包袱轉移到民進黨身上,時代力量的表現也未必盡如人意,所以台北市泛綠的立委席次都是可以期待的。

同時,國民黨在2014年與2016年選舉中,接連受到兩場嚴重的慘敗,黨內革新的聲浪不斷,其中黨內年輕化就是重要的課題,因此,在台北市未來是否能夠有世代交替,年輕化的機會,也是值得期待。

所以說,投入台北市長選戰,花的成本低,可以收到的媒體效果、曝光度高,不論未來是持續耕耘台北,或是挾著高知名度回歸原本的選區,投入台北市長黨內初選,是一步進可攻退可守的棋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