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呂烱昌/帶「善良之槍」去學校?川普要賣更多槍

▲AR-15步槍是美國歷年來重大槍擊案槍手常用武器,不過美國步槍協會\\(NRA\\)卻提出擁有AR-15步槍的10個理由。(圖/翻攝自NRA官網\\)
▲AR-15步槍是美國歷年來重大槍擊案槍手常用武器,不過美國步槍協會\\(NRA\\)卻提出擁有AR-15步槍的10個理由。(圖/翻攝自NRA官網\\)

記者呂烱昌/分析報導

美國佛羅里達州高中校園 14 日發生槍擊案,造成 17 人死亡。這是 1999 年以來傷亡美國第 3 慘重的槍擊案,面對輿論壓力,美國總統川普考慮讓學校老師佩槍,希望讓校方在執法人員到達前,能夠因應校園槍擊案。川普這個提議不禁讓我想到香港電影「逃學威龍」裡,善良之槍的劇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影「逃學威龍」裡,面對占領學校的軍火集團分子,飾演警方派到校園臥底的男主角在沒有子彈的情況下,只好將無法發射子彈的警槍丟向敵人,再用「無敵剪刀腳」擒伏敵人。20多年前電影的情節看似好笑,但是未來卻可能在美國校園裡發生。川普以 2001 年 911 恐怖攻擊後,部分民航機師也會祕密佩戴武器,來防止恐怖分子劫機為例,考慮讓受過訓練的教師配槍到學校。

川普認為,槍手攻擊平均時間約持續 3 分鐘,警方接到報案到學校需要 5 到 8 分鐘,這時槍手早已攻擊完畢,但是如果有教師善用槍枝,則可迅速阻止攻擊。他認為訓練可以校園 20% 的老師配槍,包括一般教師與體育老師。

川普這項教師配槍提議飽受爭議,卻也反映出美國長期以來槍支管制的難題。美國槍械氾濫原因除了憲法賦予人民擁槍的權力外,在美國社會中,「以暴制暴」心態早根深蒂固,遇到拳頭大的對手,就必須把自己的拳頭練更大來對付,如果打不過對手,就加入對方陣營,所以每當重大槍擊案發生,美國槍枝管制聲浪再度上升,槍枝價格反而上漲,因為大家都趕著在槍管法令實施前去買槍。

另一原因,當然是川普背後難以忤逆的政治力量,反對槍管的擁槍團體與軍火商長期是川普所屬的共和黨金主,共和黨國會議員不只會搭乘軍機來台灣幫軍火商推銷軍火,也會在國會封殺槍枝管制法案。

讓教師配槍的提議,說穿了只是為了讓槍械製造商能賣更多槍。如果真要防止校園槍擊案再發生,除了在校門門口裝金屬探測器、再聘請接受過射擊訓練的退伍軍人當校園保全,或者乾脆學電影「逃學威龍」,請警方派人到學校當臥底好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