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土耳其基金最具漲相?

▲土耳其基金值不值得投資?該如何投資?(圖/取材自CC0圖庫)
▲土耳其基金值不值得投資?該如何投資?(圖/取材自CC0圖庫)

文/盧燕俐

大約半年前,一位民眾特別來問我:「我覺得土耳其基金很飆,我現在想單筆進場,適合嗎?」我並未正面回答,只提醒他,「要注意能否承受這類基金的高波動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獨有偶,《彭博》最新出爐研究,直指2018年最具投資潛力的新興市場,前兩名就是墨西哥和土耳其,台灣排名第十二,研究指標則包含經濟成長、殖利率、經常帳項目部位和資產估值等等。

在台灣,目前並沒有引進單一的墨西哥基金,想投資墨西哥,大多只能布局拉美或新興市場基金,倒是土耳其,還真有一檔相當純的股票型基金。攤看績效,如果是一年前單筆買,報酬高達27%,確實十分亮眼;但如果是半年前才進場,反而還虧2%,再加上基金採美元計價,換成台幣虧損擴大到5%。

換言之,這位半年前想單筆操作的民眾,假設當時真的採取行動,抱到現在並未嚐到甜頭。也由於波動度大,相較下,定期定額是較為安全的做法。原幣別計算,定期定額一年獲利9%,半年也還賺3%,不至於因市場震盪劇烈而被洗出來。

究竟土耳其基金值不值得投資?基本面觀察,去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高達11.1%,擠下中國和印度,成為G20之冠,主要是受惠於稅改與里拉轉強,及政治緊張情勢稍有緩解之賜。

然而,股市永遠率先反應基本面,未來一旦美股再度出現上沖下洗,全球股市一起跟著修正,土耳其股市很難置身其外。而且再次提醒,以土耳其股市歷來暴漲暴跌的股性,想精準拿捏進出時點,恐怕並不容易,像是2008年金融海嘯指數腰斬,隔年立刻大漲一倍,去年漲幅高達48%,又遠勝台股的15%,會不會在大漲後出現合理的修正,也值得觀察。

另方面,不得不說,農曆春節期間去了一趟土耳其,內心感受頗複雜,所接觸到的當地人民,也很多樣性。有商家專賣假的LV和愛馬仕,被我發現時,還出言恐嚇,驚得我只能落荒而逃;同一張竹絲地毯,三家店家開價可以從一千美元到三千美元,考驗著顧客的殺價功力。但也有小販在我不小心從口袋掉出50歐元時,立即撿起來奉還,還笑著說:「女士,這是50歐,不是50里拉,你應該要收好!」

無論你喜不喜歡土耳其,唯一能確定的是,街頭上難民真的不少,有的橫衝直撞貼近人潮,就只為了乞討飯錢。難民議題,鐵定攸關著土耳其未來的國際關係和經濟成長。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