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資安方案 經濟部多管齊下盼帶動產業成長

▲台灣過去兩年來,遭中國大陸網軍嚴重攻擊的次數大增,顯示北京在華府重申支持台灣之際,增強施壓。(圖/NOWnews資料照)
▲台灣過去兩年來,遭中國大陸網軍嚴重攻擊的次數大增,顯示北京在華府重申支持台灣之際,增強施壓。(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有鑑於近年來國際上資安事件頻傳,對政府、企業和民眾都造成危害,資安防護已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甚至是經濟轉型的必要基礎,經濟部工業局遵循國家資通安全方案,整合各部門業務能量,對應產業發展瓶頸,分別從人才培育、資安產業標準、資安實測場域推動、國際競賽及交流連結等面向規畫相關推動作法,帶動國內資安產業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安威脅無所不在,國際上資安事件頻傳,破壞手法層出不窮,駭客利用各種漏洞滲透與破壞的犯罪手法複雜多變,台灣近年也陸續發生新型態的資安攻擊事件,像是2016年7月第一銀行ATM因內網遭入侵被盜領、2017年Wannacry勒索事件危害,有鑒於「資安即國安」已成為政府推動的施政重點之一,行政院資通安全處頒布「國家資通安全方案(106至109年)」。

工業局表示,台灣資安產業長期以中小型企業為主,自主研發能量不足,以致於國內重點內需市場如金融、高科技及大型機構,多偏好進口資安產品,加上國內欠缺實測和攻防場域,亦無資安產業標準,不但造成台灣資安產品競爭力與成熟度不足,難以進入國際市場,更讓優秀人才覺得產業沒有發展性,從業意願低落。

工業局指出,他們整合各部門業務能量,對應產業發展瓶頸,分別從人才培育、資安產業標準、資安實測場域推動、國際競賽及交流連結等面向,規畫相關推動作法,像是舉辦在職專班、資安專才、關鍵基礎設施及國防在職培訓縮小產業用人缺口,經濟部已完成行動APP基本資安規範,目前已成為國發會與金管會對政府部門和銀行業者發布的APP的檢測基準。

此外,經濟部也將在今年挑選利基場域,提供產品資安防護能力實測,目前重點為5+2產業創新政策對象優先推動,並推動開放關鍵基礎設施場域,協助廠商累積產品與技術研發經驗。工業局強調,資安防護已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甚至是經濟轉型的必要基礎,他們未來仍將持續精進資安產業推動作法,帶動國內資安產業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