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運籤不是你想的那樣 別引起口水戰

國運籤不是你想的那樣 別引起口水戰(圖/保庇)
國運籤不是你想的那樣 別引起口水戰(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每每到了農曆年的時候,國運籤都會是許多人注意的焦點,但所謂的國運籤真的存在嗎?又或者說,這種過年各地宮廟抽籤的習俗怎麼來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這裡必須告訴大家的是,國運籤這個產物,是從「公籤」演變而來,而當地廟宇抽出來的「公籤」其實有區域性的,祭祀圈內的產業生態不同,所求的方向也不同。

以北港朝天宮為例,在過年期間會抽出人口、水路、五穀、港運、六畜、生意,六支「公籤」,而其中的「港運籤」代表北港未來一年的運勢,但近幾年都被擴大解釋成「國運籤」。而其他的人口、水路等籤,範圍也只在北港當地,若是擴大解釋,反而不妥。

而每間廟所求的籤項目也不同,如果是沿海廟宇就會有漁業籤,若是農業鄉鎮的廟就會有五穀籤,大甲鎮瀾宮則是以「四季」求出四張籤詩。

依此可以瞭解,為什麼每間廟求出來的所謂「國運籤」常常南轅北轍,有的廟是上上籤,卻也有的廟是下下籤,因為這些籤詩本來就有範圍限定,所以並沒有必要去比較哪一間的神明比較厲害,或準不準這種事。

如果常跑廟求籤的朋友一定知道,籤詩的內容其實都沒那麼好解的,除了有籤詩故事做提示,還有籤詩本文,而且依據每個人跟神明所求之事不同,也會有不同解釋。

總而言之,過年時各地宮廟求公籤是個有趣的過程,由其那隱晦的籤詩故事與詩文更容易造成話題,但也沒有必要引起口水戰,甚至讓政府都出來滅火講話,那就失去了「公籤」的本意了。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