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小英讓陳南光接央行副總裁 他壓力好大?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2月26日退休,並交棒給副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2月26日退休,並交棒給副總裁楊金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在任20年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月26日將正式退職,副總裁楊金龍也將成為新任央行總裁,不過,總統蔡英文也任命貨幣金融學者陳南光接任央行副總裁,現年53歲的他,不僅是彭淮南學弟、也是現任監察委員陳師孟得意門生,更是央行史上僅次於當年陳師孟、第二年輕的副總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楊金龍的任期是5年,將至2023年屆滿,到時楊金龍已70歲,而陳南光卻還不到60歲,也因此,這次小英總統的人事安排,也已引發市場揣測是在為未來央行總裁接班人鋪路,尤其當年彭淮南接任央行總裁時也不到60歲。只是若真如此,即便楊金龍未來5年成央行掌舵者 ,但其所面臨的壓力恐怕又更大。

其實,早在2016年9月彭淮南首度鬆口不再續任前,就傳出有人想拉下彭淮南,甚至有多人想競逐央行總裁大位,而之後市場也陸續點名人選,包括前行政院長林全、前央行副總裁陳師孟、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前經建會(現國發會)主委陳博志、現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前財政部長也是現任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

雖然最後小英總統沒有選擇具民進黨色彩的人士接任央行總裁,而是由彭淮南一手提拔的愛將楊金龍出任,卻也安排年僅53歲的陳南光出任央行副總裁,而這樣的人事安排也引發市場揣測。

從陳南光的資歷來看,擔任央行副總裁算是適才適所,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畢業、經濟學研究所碩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經濟學系講師、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自2013年起,每年擔任央行金融穩定評估會委員,並應邀參加央行「貨幣成長目標區學者專家座談」,曾多次參與央行委託研究計畫,熟稔總體經濟、貨幣銀行與金融市場。

不過,陳南光也有兩個身分引發關注,第一個就是他在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的指導教授,就是現任監委陳師孟,因此,也被外界視為陳師孟的嫡傳弟子,還有陳南光也是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經濟學博士,而彭淮南亦是明尼蘇達大學經濟碩士、榮譽法學博士,陳南光也算是彭淮南的學弟。

不僅如此,現年53歲的陳南光也是僅次於當年陳師孟、第二年輕的央行副總裁,而當年陳師孟是在前總統陳水扁2000年當選總統後,被安排接任央行副總裁,當時還曾傳有意讓陳師孟在2003年彭淮南首任任期屆滿後接棒,只是後來彭淮南得到陳水扁的信任,陳師孟後來轉任總統府秘書長。

而楊金龍接任央行總裁的任期是5年,任期至2023年2月25日,屆時楊金龍也已70歲,但陳南光仍不到60歲,與當年彭淮南接任央行總裁時的年紀59歲差不多。

也因此,市場揣測總統蔡英文已在為央行總裁接班人提前布局,先讓陳南光先進入央行歷練,在楊金龍旁學習,了解央行業務,尤其是最重要的匯率及利率政策,若未來更上一層樓,也不至於遭受太大批評聲浪。

只是現在身旁多了個總統蔡英文欽點的副總裁在旁學習,甚至被認為可能是5年後取代自己的人選,外界認為,楊金龍接掌央行後壓力將更大,尤其還要因應國內外政經情勢的變化,今年台灣可能也面臨升息決策,加上國內外金融市動盪加大,央行在匯率操作上難度也更高,還得面臨隨時被拿來與全球史上唯一的14A總裁彭淮南做比較,對楊金龍來說,這央行總裁勢必做的很有壓力。

不過,楊金龍面對這位年輕的央行副總裁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彭淮南過去也曾面臨相似的情境,當時前總統陳水扁也安排陳孟師出任央行副總裁,或許楊金龍可以跟彭淮南請教一下,當年如何獲得總統陳水扁信任,也許也能取得總統的信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