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誤會 角頭廟不是角頭老大開的廟

別誤會 角頭廟不是角頭老大開的廟(圖/保庇)
別誤會 角頭廟不是角頭老大開的廟(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國片〈角頭2:王者再起〉票房亮眼,劇中各路人馬掀起的腥風血雨令人印象深刻,而「角頭」這兩個字也因為類似的黑幫電影不斷提及,幾乎已成黑社會代名詞,但其實「角頭」二字是被汙名化的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在閩南語中的「角頭」,指涉的是一個大區域中的小分區,也就是莊頭聚落,而這些「角頭」內的居民因為來自同一個地方、或是有相同姓氏,而有著相同的信仰,並以此凝聚「角頭」內的居民,並自我約束。

而在「角頭」區域內奉祀從原鄉帶來的神明所建的廟宇,就稱為「角頭廟」,與之相對的,就是大區域內各個「角頭」居民不分祖籍都會去拜的「公廟」。

做個比喻,「公廟」的地位如同共主,由境內的「角頭」共同建立或共同認可的廟宇,跨越了族群與姓氏的隔閡;而「角頭」就類似地方諸侯,如果「公廟」要舉辦全境的祭祀活動,各「角頭」要出力幫忙。

如果境內的「角頭」間有了衝突,「公廟」也會出面調解,也就是說「公廟」對「角頭」是有約束力的,而且一個境內的「公廟」與各「角頭」的關係都很緊密,藉以抵抗外來勢力,同時也負責守護家鄉。

而各「角頭」當然會有一個負責人,頭銜因區域性而不相同,有些人因為方便而被稱呼為「角頭老大」,但其實人家只是負責「角頭」的內外溝通與事務而已,以今天的說法來講,比較類似管理範圍比較大的里長、村長,還有區域內祭祀的負責人。

後來「角頭老大」一詞隨著時代的演變,「老大」的意思保留了下來,但「角頭老大」四個字被簡稱為「角頭」,原本與黑幫沒有牽扯的字彙變成了「地方幫派老大」。

不是所有的「角頭」都有黑幫,而「角頭」這兩個字長期以來與黑幫牽連在一起,其實是個需要檢討的現象。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