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食譜/雨水有三候

二十四節氣食譜/雨水有三候(圖/保庇)
二十四節氣食譜/雨水有三候(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今年二十四節氣中的「雨水」在春節正月初四中度過,在二十四節氣食譜/雨水就是潮到出水的節氣一文中我們有介紹,過了「雨水」這天,降雨機會明顯增加,農夫們準備要為新的一年動起來了!農夫播種之後最需要的就是雨水的灌溉,從「立春」開始大自然就透著滿滿的生命力和生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和之前介紹的節氣一樣,雨水也有三候,三候可看出在節氣中大自然萬物的微小變化;雨水三候為:



  • 一候獺祭魚




今年的雨水一候獺祭魚是農曆正月初四(國曆2月19日),獺祭魚這天水獺開始捕魚,牠們會將捕到的魚先擺在岸邊,就像在進行什麼奇怪的儀式一般,祭拜完(誤)之後就會開始大吃大喝



  • 二候鴻雁北




二候鴻雁北今年是農曆正月初九(國曆2月24日),冬天時往南飛避暑的大雁在這一天會飛回北方



  • 三候草木萌動




三候草木萌動今年是農曆正月十四(國曆3月1日),在春雨的滋潤下,大地的草木隨著地上蒸起的陽氣開始冒出嫩芽

希望大家開工不憂鬱,在春風、春雨、春陽的沐浴之下,堅定自己的信念,都能夠像雨水三候一樣,隨著萬物復甦越來越蓬勃喔!一切都會步步高升!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雨水養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