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恐漲很大? 製造商有話說 成本攤給你看

▲國際紙漿價格從前(2016)年開始陸續上漲,使家用衛生紙出現小漲態勢。(圖/記者彭夢竺攝,資料照片)
▲國際紙漿價格從前(2016)年開始陸續上漲,使家用衛生紙出現小漲態勢。(圖/記者彭夢竺攝,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國際紙漿價格從前(2016)年開始陸續上漲,使家用衛生紙出現小漲態勢,就連公平會也要調查紙廠與量販業者是否有聯合漲價行為,但製造廠商也有話要說,因為衛生紙的成本結構中,紙漿就占成本約50%,自前年中起至今,長纖紙漿漲幅超過50%、短纖漲幅超過60%,且紙漿價格還在持續上漲中,而運費與包材成本也增加2到3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國際紙漿價格連年上漲,國內家庭用紙製造商倍感壓力,近期不少通路業者也收到製造商要調漲價格的通知,有賣場表示收到各家製造廠商通知調漲的訊息,預計3月中漲價,漲幅約1到2成,目前賣場大多規畫調漲前,先推衛生紙促銷檔期讓民眾屯貨,暫時先吸收成本。

而衛生紙製造商也有話要說,因為家庭用紙(主要為衛生紙)消費者忠誠度低、市場競爭激烈,但國際紙漿價格從前年開始陸續上漲,近1年多來紙漿價格上漲至少40%以上,超過製造廠商所能負荷,使原本為了鞏固消費者而不敢漲價的廠商也撐不住,如正隆就表示一旦同業啟動調漲,自然也會跟著漲。

永豐餘則說,此次衛生紙品項漲幅不一,但平均約為20%,自3月起調整賣埸進價,但尊重賣場的訂價機制,反映售價,此次漲價品項約15項。衛生紙成本持續上漲,此次調整售價是適度的反映各項成本漲價的情形。

永豐餘指出,衛生紙的成本結構中,紙漿約占成本的50%、包材約占18%、運費約占6%。從2016年中起至今,占衛生紙成本比重最大的紙漿,長纖漲幅超過50%、短纖漲幅超過60%,紙漿價格還在持續上漲中。運費在過去1年多來就增加了28%,包材成本也增加了25%到3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