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資金錢進海外 金融帳Q4淨流出逾210億美元創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央行今 (23) 日公布 2017 年第 4 季國際收支,由於國內保險公司持續赴海外投資,金融帳單季淨流出 (又稱金融帳淨資產增加) 多達 210.6 億美元,並創最大淨流出金額,累計金融帳已連續 30 季淨流出,合計達 3549.3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0.4 兆元)。這也顯示國內資金積極赴海外投資,造成金融帳單季流出金額衝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全年度來看,2017 年全年經常帳順差 840.9 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 686.4 億美元,均創新高,央行準備資產增加 124.7 億美元。

央行指出,經常帳有順差是因「賣的比買的多」,使一國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而對外淨債權的增加若由民間部門持有,就是金融帳淨資產增加,「是必然的狀況」,因此「很容易每年創高」。

央行官員進一步解釋,對外淨債權增加與國內投資工具多寡無關,不過,坦言「國內投資率若高一點自然會使金融帳淨資產下降」, 顯然國內投資率仍有待提升。

就金融帳第 4 季來看,直接投資淨資產增加 15.6 億美元,其中,居民對外直接投資淨增加 20.9 億美元,外資直接投資淨增加 5.3 億美元。

而證券投資淨資產增加 143.3 億美元,其中,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 162.1 億美元,央行解釋主要是因保險公司投資國外債務證券增加,不過,由於外資增持台股,使非居民證券投資淨增加 18.9 億美元。

至於經常帳,第 4 季順差 265.8 億美元,其中,商品貿易順差為 232.2 億美元,較上年同季增加 40.3 億美元,央行官員指出,去年商品出表現非常好。

不過,在國人出國旅遊風氣盛,可觀察到經常帳項下的旅行收支連 8 季逆差,旅行支出為 42.2 億美元,旅行收入僅 35.7 億美元。

央行也列出經常帳有順差的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馬來西亞、俄羅斯等,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