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你看過金色棺材環島趴趴走嗎?

這個神明很少見/你看過金色棺材環島趴趴走嗎?(圖/保庇)
這個神明很少見/你看過金色棺材環島趴趴走嗎?(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如果你走在路上看到迎面而來一座棺木,你的直覺反應會是什麼?我想大多數人都會撇頭快閃吧,但在台中后里區的雷筵殿,殿中竟然供奉一只金色棺材,而且不只如此,這只金色棺材還跟上環島熱,在去年(2017年)展開為期72天的第三次環島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后里雷筵殿主祀玄天上帝,主持莊新田於十年前夢到一只棺材在天上飛,濟公降乩指示此棺材是要來濟世的,可收煞改運、保平安。莊新田到處尋覓夢中的棺材,終於在台南白河的一家棺材店找到夢中的棺材,據棺材店老闆說,此棺材是中國商家利用1500年前的香樟木、費時三年雕刻而成的「百壽棺」,棺材上有一大「壽」字和九十九個小「壽」字,棺材前方刻有一龍頭、後方刻有一朵蓮花,周圍則刻滿了八仙法器。

此棺材運回雷筵殿供奉時,原為木頭原色,一年後廟方重新為其漆上金漆,且撒上少量金箔,因而得「金棺」、「金元玉天老祖」美名。金棺於民國98年首次降乩指示環島行,後於102年、106年皆曾進行環島,106年環島時更結合了黑棺、玉棺一同環島。

雷筵殿金棺出巡。圖片來源:麗貞 伏虎山人 張清臣
雷筵殿金棺出巡。圖片來源:麗貞 伏虎山人 張清臣


雖然大部分的人總覺得棺材是不吉利的象徵,棺材幾乎等同於死亡,所以許多民眾都相當忌諱;但還是有民眾相當熱衷於拜金棺,認為拜金棺可「升官發財」,且認為棺材可「收煞」,所以見到金棺都會爭先摸金棺祈求平安。

究竟「金棺環島」是好還是不好?大眾的評價相當兩極,但確實已經成功創造話題性了,下次如果你在路上見到環島中的金棺,記得打個招呼喔!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喔!):

2017台中后里雷筳殿金棺出巡106年農曆五月十日啟程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