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廟打卡》北投媽祖坐鎮慈后宮

《名廟打卡》北投媽祖坐鎮慈后宮(圖/保庇)
《名廟打卡》北投媽祖坐鎮慈后宮(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提到北投,除了溫泉你還會想到什麼?其實北投的廟宇密度不比其他地方低,今天要介紹的這間慈后宮主祀天上聖母,信眾稱「北投媽」,根據記載也有一百年的歷史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慈后宮的歷史可追溯到大正七年(1918年),由當時大籬笆莊(今北投清江里一帶)的陳傳先生雕刻了一尊媽祖神像開始敬拜,當時先借用辜顯榮田寮祭拜,之後因為媽祖靈驗,1932年時大籬笆莊的鄉紳陳振榮先生題字「慈后宮」敬奉媽祖,就成為廟名沿用至今。到了戰後,當時的地主辜斌甫先生有感媽祖神威遠播,就捐出了田寮與附近的土地,所以今天在慈后宮廟門旁有一塊石碑記載此事。

慈后宮正殿。(圖/黃彥昇攝)
慈后宮正殿。(圖/黃彥昇攝)


慈后宮主祀天上聖母,副祀有五榖先帝、土地公、土地婆,二樓尚有玉皇大帝、三官大帝、註生娘娘等神明,是民間信仰常見的「全包」模式。

但這裡要報一個內行人才知道的小祕密,就是慈后宮文昌帝君非常厲害,根據非正式的統計,大考前來慈后宮拜文昌帝君後成績一飛衝天的大有人在。原本文昌帝君供奉於二樓,後來不知道是不是太靈驗的關係,在正殿一樓單獨開闢了一個空間專門祭拜文昌帝君。

每年的北投媽出巡都是當地的一大盛事,各地的廟宇都會來共襄盛舉,而擔任爐主也是種榮譽,某年擔任爐主的是當地之名的紅茶老店「蔡元益」,當年在繞境期間紅茶免費暢飲,令人印象深刻。

慈后宮的廟埕十分乾淨、明亮。(圖/黃彥昇攝)
慈后宮的廟埕十分乾淨、明亮。(圖/黃彥昇攝)


慈后宮在管理與自我約束上十分嚴謹,所以常來慈后宮參拜的人都知道,在廟附近很少有不良分子出沒,廟埕內也常看到家長帶著小孩子到廟內參拜,因為慈后宮有一個寬廣的廟埕可以讓小朋友玩耍,是一個令人安心的在地廟宇。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