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史上最強電戰機溫控故障 美軍飛官險凍成冰棒

▲美國海軍EA-18G咆嘯者電戰機,具備強大電子戰能力,能夠干擾敵軍防空系統。(圖/美國海軍)
▲美國海軍EA-18G咆嘯者電戰機,具備強大電子戰能力,能夠干擾敵軍防空系統。(圖/美國海軍)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空軍是否該向美國購買F/A-18大黃蜂戰機,來汰換操作費用高昂的幻象2000戰機,近來成為國內軍事迷熱烈討論話題。不過,美軍大黃蜂戰機近一年來卻受到缺氧問題困擾,大黃蜂戰機的姊妹機型、EA-18G 電戰機日前也傳出機上溫控系統故障,飛行員在高空中差點凍成冰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上月29日,海軍一架 EA-18G 「咆哮者」(Growler)電戰機原本計劃從惠德貝島海軍航空站( Naval Air Station Whidbey Island )飛往中國湖( China Lake )武器測試場作訓練,不過,在西雅圖南方 60 英浬、25,000英呎高空時,機上的環境控制系統故障,飛行員接收到機上溫度與氣壓警告,機艙內溫度一度降到華氏 -30 度(約攝氏 -34 度),飛行員趕緊將飛機調頭飛回基地降落。

在返航過程中,飛行員被迫使用機上的緊急供氧系統,並在基地戰管人員引導下安全降落,但是機上的駕駛與武器操作官也受到嚴重凍傷。美國海軍已開始調查機上溫控系統故障的原因。

美國海軍F/A-18E/F「超級大黃蜂」( Super Hornet )與 EA-18G 電戰機在去( 2017 )年陸續傳出駕駛艙缺氧問題,澳洲皇家空軍 2 月傳出 EA-18G 電戰機也有缺氧麻煩,已與美國海軍合作,進行深入調查。EA-18G由美國波音公司所生產,澳洲是目前唯一的外銷國,共採購 12 架。1 月 28 日 1 架澳洲空軍 EA-18G 參加演習時發生火燒機事件,45 億元的戰機瞬間燒成廢鐵。

不只是大黃蜂戰機有缺氧問題,海軍的T-45教練機、空軍的F-35與F-22隱形戰機也有相同麻煩,美國國防部在2017年底宣布懸賞1千萬美元(約3億台幣),給任何能找出解決缺氧問題的專家或機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