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走私黃金被印度逮捕 代表處呼籲別犯法

▲華航一名空姐2月10日利用職務之便走私黃金入境日本,遭海關查獲。華航 13 日經人評會決議將她解雇。(資料照/記者呂烱昌攝 )
▲華航一名空姐2月10日利用職務之便走私黃金入境日本,遭海關查獲。華航 13 日經人評會決議將她解雇。(資料照/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繼華航空姐企圖走私黃金至日本遭查獲後,近來印度海關也陸續逮捕 7 名涉嫌走私黃金的台灣人,最重將面臨 7 年有期徒刑和重罰。我國駐印度代表處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新德里英蒂拉.甘地國際機場(Indira Gandhi International Airport)海關官員證實,陸續有 7 名台灣人分別從香港攜帶4公斤、10 公斤黃金和 3 根金條(估計約重 3 公斤)抵達新德里,試圖走私黃金至印度,在通關時遭到逮捕。

印度警方懷疑這是一個以香港為基地的走私集團所為,正進一步追查主嫌和印度方面的接應人員。我國駐印度代表處表示,將提供被捕台灣人法律協助,但是也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印度政府認為民眾將黃金囤積在家中,對社會經濟並無正面幫助,因此對黃金進口課以重稅,也導致許多犯罪集團為賺取高額價差而走私黃金至印度,印度政府也加緊查緝,如被查獲最重可處 7 年刑期。

不只是印度,華航一名女性空服員 10 日執勤時,攜帶超量黃金遭日本海關查獲並罰款。華航認為該名空姐已涉及違法走私行為,嚴重影響公司紀律及整體形象,在 13 日召開人評會決議解雇。

由於在日本被查獲走私黃金,並無刑責問題,只需補繳 8% 稅金與每公斤 150 萬圓罰款,因此國人經常以身試法,光是 2016 年就查獲台灣人走私 400 公斤黃金。但是不論走私黃金有無涉及刑責,都可能涉及洗錢與損害台灣國際形象。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