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吃到怕?醫師:孕媽咪補充寶寶營養有更好選擇

▲為了寶寶聰明健康,孕媽咪每天都有喝不完的魚湯。不過魚腥味可能讓孕婦食難下嚥,又要擔心重金屬汙染的疑慮,況且每天補充足量的DHA更是不容易。(圖/資料照片)
▲為了寶寶聰明健康,孕媽咪每天都有喝不完的魚湯。不過魚腥味可能讓孕婦食難下嚥,又要擔心重金屬汙染的疑慮,況且每天補充足量的DHA更是不容易。(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孕媽咪營養補充的重要性眾所周知,其中DHA是幫助寶寶聰明健康的重要營養。為了讓寶寶聰明成長,從懷孕開始到坐月子期間,孕媽咪幾乎每天都有喝不完的魚湯。每天辛苦地大量攝食海鮮、魚類,就是希望把握「從懷孕到寶寶3歲前」的大腦發展關鍵期,多多補充DHA,以健全嬰兒腦部以及視神經發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想透過食物達到足夠的DHA攝取量,具有相當難度。舉例來說,必須確保「每天」都吃到兩片巴掌大的鱈魚,才能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DHA每日攝取量。加上深海魚可能有重金屬汙染疑慮,因此醫師建議孕媽咪,不妨直接選擇合適的營養品作為補充,不必天天吃魚,就能讓寶寶能吸收到優質且足夠的DHA。

四季台安醫院王元勇醫師指出,DHA是腦細胞以及視神經基本組成物質,在胚胎形成後第22天,腦神經系統就開始發育,一直到3歲前,都是腦部生長發展的關鍵期。研究證實,孕媽咪於這段期間補充充足之DHA,有助提升嬰兒大腦以及視覺發展,促進神經發育、注意力以及視敏度。

王元勇並分享,孕媽咪的養分會無條件供應給腹中胎兒。與一般婦女相比,懷孕期女性體內DHA會減少40%,哺乳期更減少60%。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孕期以及哺乳期婦女,應每日攝取200毫克的DHA,避免孕婦及胎兒缺乏足量的DHA。特別要提醒孕媽咪們,透過飲食補充DHA的效率不高,深海魚和動物肝臟對身體負擔較大不宜多吃,而堅果類雖然含有可以合成DHA的原料次亞麻油酸,不過身體轉化吸收非常低,只有1%~5%。因此選擇合適的營養補充品更顯得重要。

王元勇分析,坊間許多人透過攝取魚油或多吃深海魚希望補充DHA,不過對孕媽咪來說,魚油的腥味可能加重害喜症狀,讓孕婦食難下嚥。同時,魚油內含抗凝血成分EPA,恐增加生產時大出血風險,因此不適合臨盆前的婦女食用。加上魚油易受重金屬物質汙染,因此建議選擇藻油提煉的DHA降低安全疑慮,由於藻油屬植物性DHA,除了較魚油安全,素食者也可以放心攝取。

王元勇給媽媽們建議,除了DHA可協助嬰幼兒腦部智力與視神經發展,葉黃素也具有腦神經保護作用,至於膽素則可促進人體吸收DHA。研究也顯示三種成分對寶寶的認知發展有加成的作用。無論是孕期或者未來有需要挑選配方奶時,選擇結合DHA、葉黃素、以及膽素的營養品,是協助寶寶大腦發展的重要關鍵。幫助孩子的發展學習力的機會不容輕易錯過,媽媽從孕期就應該多留意營養補充,為了自己也為了寶寶,要吃得健康又安心。

▲王元勇醫師指出,孕期到3歲前都是腦部生長發展的關鍵期,孕媽咪於這段期間補充足量DHA,有助嬰兒大腦以及視覺發展,促進神經發育、注意力以及視敏度。(圖/王元勇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