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新北電火球來了!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可能再戰新北,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左)7日宣布退選。(圖/立委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可能再戰新北,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左)7日宣布退選。(圖/立委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韓國熱賣電影「與神同行」的哏真的沒完沒了,少了帥氣的陰間使者,電影就沒戲唱了,就像北市長選戰,少了顏值高、話題性十足的「戰神(或是站神)」蔣萬安參選,選戰頓時索然無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萬安缺席台北市長選戰,最主要的理由,他說要堅守在立法院監督行政權,繼續做「國會戰神」,不過說大白話,以國民黨現在在立法院的少數生態,就算有34個「戰神」蔣萬安,也擋不住民進黨的強渡關山。

再者,政治現實講究的就是一個「勢」,蔣萬安藉立法院勞基法修法一「站」成名,被網友封為國民黨新戰神,人家說時勢造英雄,不藉由這個勢頭開拓政治新局,誰知道在未來四年,會不會再出現下一個蔣萬安、或是更亮眼的政治新星?更甚者,他能難保未來政治路上不出錯?看看很多政治人物,就因為一個小小的緋聞,可能政治前途就栽了也說不定。

不過蔣萬安不選就不選了,套一句「與神同行」的經典台詞,「不要為過去的悲傷,浪費新的眼淚」,國民黨當務之急,當然是尋覓下一個可打敗柯文哲的新戰神,就檯面上大點兵,看起來「丁丁」丁守中確實是個人才!

說「丁丁」是人才,真的不是反諷的話,國民黨全盛時期,丁守中出來選,說是出來攪局也好,被勸退也罷,就是沒他的份,但國民黨今時不同往日,在國民黨這麼落魄的時候,最強的人拒戰也好,怯戰也罷,丁守中還是願意跳出來為黨一戰,國民黨為何不利用這樣的特質,將丁守中苦幹實幹的形象,轉而和黨結合,創造黨和候選人雙贏的局面。

說坦白話,丁守中也沒那麼差,不過他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人和,如果他願意轉念,放低身段,先向連勝文請益,再主動去拜會蔣萬安、江宜樺、葉匡時、甚至李錫錕等人,接著再改變一下守舊的形象,把造型或宣傳小物,塑造成「丁丁歷險記」的「丁丁」,亦或是直接拿來當宣傳口號,加深選民印象,就不會像現在這樣的沉寂無聲了。

北市選戰眼看熱鬧不起來,新北反倒有慢慢加溫的意味,蘇貞昌(綽號電火球)參選的消息甚囂塵上,有的耳語還明確實的指出時間點,指蘇將在農曆年前宣布參選,甚至還說連廣告都先下了,71歲參選、世代交替通通都不是問題,天王參選新北,不再是「五府千歲」,而是「王爺出巡」。

政治新聞跑這麼久,消息不是沒被放過,更不是沒被騙過,曾經有「高高層」人士親口說林全不會下台,話不到一個月,林全還是下了,所謂的「權威消息」真真假假,重要的是,蘇貞昌一旦參選,對「新蘇連」(蘇系加新系)亦或是對民進黨、甚至是蔡英文有什麼好處?

以未來六都選舉來說,新系極有可能在台南、高雄失守,版圖只退到僅剩桃園鄭文燦一席,若蘇貞昌能拿下新北,新系至少勉強還保有北部江山,對民進黨或是蔡總統來說,蘇貞昌至少目前在民調上,是少數能跟國民黨侯友宜比拚的戰將,新北勝選,不只對2018,甚至2020都有指標性的戰略意義。

反過頭來悲觀點說,就算到時候蘇貞昌不幸敗北,民進黨也能像當年「水牛伯」游錫堃一樣,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不至於讓雙北都缺乏主將,不過話說蘇蔡當年有過雙北市長、和總統初選「蔡媽媽」的齟齬,新北究竟能不能「與神同行」,關鍵恐怕還是在蔡主席身上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