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杜特蒂口出狂言 想變成「中華民國」菲律賓省

▲菲總統杜特蒂口出狂言,想變成「中華民國」菲律賓省。(圖/美聯社)
▲菲總統杜特蒂口出狂言,想變成「中華民國」菲律賓省。(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又出狂言!他 19 日與中、菲的商界人士會面時透露,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向他保證,不會在黃岩島興建任何設施。而他也在談話結束前,開玩笑稱「如果你們願意,可以讓我們成為一個省,就像福建,我們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的菲律賓省」,誤將中國大陸稱為中華民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杜特蒂在當天演講中,先是批評前總統小艾奎諾(Benigno Aquino)在執政時期,放任中國大陸在南海造島建設;但隨後又緩頰表示,中國大陸在南海的人造島嶼是針對美國,呼籲菲律賓人不用太過憂慮。

杜特蒂也坦承,中國大陸正在西菲律賓海(West Philippine Sea)興建軍事基地,同時指出,若有人認為中國大陸會利用它們來對付菲律賓,那未免也太蠢了,更説:「也許有朝一日,菲律賓還要感謝中國人吹沙造島。」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9日出席菲國華裔社群活動,重申南海主權。他開玩笑誤指,不如讓菲律賓成為「中華民國」的一省,還建議北京拿下菲律賓,別管台灣。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攝107年2月20日

他表示,中菲正在商討共同開發石油,2/3 是菲律賓的份,而 1/3 是中國的份。最後更開起玩笑,要中國大陸考慮「吸收」菲律賓,比照福建成為一個省分,卻口誤說出「我們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的菲律賓省」,將中國大陸誤稱為中華民國。

杜特蒂過去多次表達親中反美立場,面對外界批評聲浪不斷,他表示,自己沒有足夠的力量捍衛菲律賓在南海的利益,但也堅稱:「我不會讓菲律賓人的生命為了不必要的東西而犧牲,我也不會打一場我永遠贏不了的戰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