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府院人事大異動 首長升任原因曝光

▲總統府與行政院23日人事大異動,超過5位部級首長撤換。(圖/江昱逵製作,2018.2.23)
▲總統府與行政院23日人事大異動,超過5位部級首長撤換。(圖/江昱逵製作,2018.2.23)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府院 23 日人事調整,其中包括內閣 5 位部級首長異動以及總統府與國安會的大變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以上相關人事,除了遺缺尚未確認的府祕書長,於 23 日中午 1 點半,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會面時,才做最後的敲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重諺指出,李大維的政務經驗非常豐富,不論藍綠執政時期,都擔任重要的外交工作,優先考量順序永遠是國家利益,而非一黨一派,李大維自己也始終認為「外交官是國家的外交官」;且總統府與國安會的整體任務需求及布局,需要有像李大維這樣的人才去幫助蔡英文辦理相關的工作。李大維先前任外交部長時的階段性任務已告一段落,因此才有這樣的人事異動。

黃重諺說,林良蓉則多年來協助政府辦理國際經貿談判事務,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期間,參與亞太經合會(APEC)相關工作,並擔任團隊重要成員,有相當好的表現,因此升任北美事務協調主委,希望能夠持續協助有關涉外經貿事務。

國安會的諮委則為陳錦稷擔任,黃重諺解釋,陳錦稷專長於國際經貿、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等面向的分析,見解獨到,且歷任雲林縣政府財政局長、行政院政務顧問、行政院國際經貿策略小組產學諮詢會委員等多項工作,實務經驗豐富,長期參與政府財政、經濟發展新模式等政策規畫,面對未來經貿環境的不確定性,無疑是最佳人選。

柯承亨則長期從事國家安全與兩岸工作,曾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和諮詢委員,總統期許柯承恩能為國安局第一線的情戰與情研工作,帶來新視野與新觀念。

至於總統府祕書長一職,由於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即將接任外交部長一職,但遺缺尚未確定將交棒給誰,因此暫由副祕書長劉建忻代理;而外傳陳菊接任的呼聲最高,對此,黃重諺回應,總統認為這個職務非常重要,因此不會草率決定人選,一旦確定,就會對外發布,但對於類似的報導,府方不會有任何評論。

高雄市長陳菊受訪時也兩度重申,不要替她「找工作」,總統府也尚未徵詢她的意見,「市長對高雄市、對我們是很重要,市府的團隊非常認真用心,我們做了 12 年,市長的任期準備結束。」

行政院方面則有 5 位首長異動,將分別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嚴德發、勞動部長許銘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卸任的首長則為:現任外交部長李大維、現任國防部長馮世寬、現任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現任退輔會主委李翔宙,且都另有任用,現任勞動部長林美珠則因健康因素辭退。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明,任用吳釗燮出任外交部長是因吳釗燮涉外事務歷練完整,歷來扮演執政團隊最重要的對外事務掌舵者,府院希望由他在第一線帶領外交部,為外交工作開創新的局面;嚴德發先前則為資深陸軍將領,從參謀總長卸任後,於國安會襄助蔡英文總統處理國家安全相關重要事務,歷練非常完整,為下一階段領導國防事務所需、且是最適當人選。

徐國勇接著闡明,陸委會主委由陳明通接棒,很大的原因是因陳明通熟悉兩岸事務與交流工作,且先前就已曾擔任過陸委會主委一職,這次回鍋,業務自然駕輕就熟,也能為兩岸事務工作開創新的局面和視野;邱國正則具有經營國軍與社會聯結的相關經驗。去年從參謀總長卸任,能瞭解現役官兵與退役袍澤的需求;為人正直的他,服役期間治軍務實,帶兵嚴謹,相信有助於穩定和推動退輔會的興革。

許銘春則從林美珠接下勞動部長的位置,徐國勇表示,許銘春於擔任律師期間,曾積極為勞工義務辯護,爭取權益;高雄氣爆發生不幸時,挺身而出,義務協助市府對外說明代位求償,並促成罹難家屬的和解;且許銘春擔任高雄市副市長任內,負責督導勞工局處業務,尤其對勞工作業安全相當重視,曾帶領市府團隊主動突擊大型工廠和事業單位實施勞動檢查,更與林美珠同樣具有法律專業,對於未來勞動權益保障相關法制工作可以勝任無虞。

黃重諺最後轉述,對於這次政府團隊任務調整中,總統非常感謝他們過去這一年多以來努力與貢獻,幾位包括總統府祕書長吳釗燮、國安會祕書長嚴德發、外交部長李大維、國防部長馮世寬、陸委會主委張小月、退輔會主委李翔宙等國安相關首長,無論履新新職或另有任用,都希望未來在各自工作領域上繼續合作,帶領國家繼續往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