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火災現場3D還原呈現 7旬夫婦正確應變躲火劫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五大隊第一中隊長劉忠恩,說明老翁如何正確應變逃出火場。(圖/高市消防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五大隊第一中隊長劉忠恩,說明老翁如何正確應變逃出火場。(圖/高市消防局提供)

記者郭俊暉/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五大隊第一中隊路竹分隊,日前在臉書公布了一段影片,內容為高雄市路竹區的一對7旬老夫婦,在發生火災時,因正確應變,而成功獲救的案例。獲救夫婦在影片中口述講解當時在火場中如何應變,使自己及家人在大火中毫髮無傷的存活下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案件發生在路竹區一處位於狹小巷弄內之民宅。凌晨4點左右發生火警,在一樓熟睡的70歲輕微中風老婦,突然聽到一陣爆炸聲響驚醒,起身查看,發現停放在車庫內的汽車已起火燃燒,且有大量濃煙冒出,並快速由樓梯往上流竄。老婦見狀立即在樓梯口持續大喊「火燒了!火燒了!」,喚醒仍在二樓熟睡的老伴。呼喊聲持續到二樓老伴回應,老婦馬上跑出房外並撥打119求救,期間並持續大喊失火了,告知左鄰右舍。

受困火場2樓的老翁起身開門,發現大量濃煙由樓梯往上竄,立即退回房間並關上房門,由側門通往2樓陽台方向避難待救。在1樓的老婦引導鄰居架梯,在消防隊到場之前,成功將老翁援救至地面。

消防人員災後前往實地訪視時,在老夫妻的同意下,製作相關火災案例影片,推廣火警時如何正確應變,老夫婦並分別口述火警發生當時,如何讓自己及家人在火警中存活下來。

消防局呼籲,在火警發生當下,第一時間發現火警的人員,一定要持續大喊「火燒厝!火燒厝!」讓家中所有人都知道發生火警。遭遇濃煙時,可先至有對外開口無對內開口的房間關門待救,並且一定要記得「見火就逃,濃煙關門」。

消防局表示,此件火警案件就是因為老婦第一時間發現,立即大喊通知家人及鄰居,老翁關門並至相對安全的陽台避難,才能在這場大火中平安的存活下來。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