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寶佳少主林家宏的百億金融版圖 「第一志願是台新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寶佳機構近來在金融市場攻城略地,成為金融市場最受關注的要角,有人說寶佳在炒股票,有人覺得他們來者不善;二代少主六年級的林家宏以非典型金融業的作風,扛著數百億元資金,雄心萬丈地布建寶佳的金融版圖,短短一年就已經讓多家傳統金融家族緊張萬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以「寶佳少主林家宏的金融大夢」為題,揭露其對金融業的企圖心,甚至直接點名「第一志願是台新金,挑戰兩席試試看⋯」

根據《財訊》報導,最近金融圈裡最被關注的重要大事,非寶佳機構莫屬。寶佳機構旗下的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前身是 2016 年 3 月由兆豐金控前董事長蔡友才成立的鑒機資產公司,資本額二百億元,主要股東有林陳海及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成立後大買新光金控及中信金控股票。據了解,鑒機還因為持有新光金的股份,曾經找上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問他是否有與新光金合併的意願,但遭到吳東亮的拒絕。

不過,2016 年 8 月爆出兆豐金控被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重罰五十七億元巨款,蔡友才隨後辭去鑒機公司董事長,林陳海便將其他股東的股權接下來,尹衍樑退出鑒機公司,林陳海並於 2017 年 3 月將鑒機公司改為寶佳資產管理公司,資本額還是二百億元,林陳海也決定將寶佳資產的主導權全權交給長子林家宏掌管,也讓林家宏一夕之間成了金融圈最受矚目的新貴。

根據《財訊》報導,林家宏小學還沒有畢業就到澳洲念書,隨後在英國南漢普頓大學國際金融碩士畢業,父親是靠著投資地產起家,林家宏卻不想往地產業發展,「興趣上來講,我覺得金融比較有趣啦,如果你給我兩本雜誌,一個講地產,一個講金融,我大概永遠不會去看地產那一本,就是覺得滿乏味的。」

坐在寶佳機構位於台北內湖的總部,六年級的林家宏比想像中更平易近人,「平常我不這樣穿的。」帶著一絲靦腆,林家宏面對外界的各種好奇與質疑,態度十分沉穩,談到投資標的時卻很保留,說話前可說是字字斟酌,但只要提到標的以外的問題,倒是可以侃侃而談;林家宏說,他最喜歡研究各式各樣的金融商品,「那些金融商品賣得好不好,有多少利潤率啊、多快會被接受啊、還有金融商品的生命週期啊⋯⋯。」

根據《財訊》報導,林家宏主導寶佳資產後,採取與父親完全不同的策略,將原先鑒機公司投資的新光金、中信金陸續出清,轉而買進台新金及永豐金與華票等股權,再加上原先持有的三信商銀、台灣企銀及台中商銀六檔金融股的持股市值,估計已高達二八四億元,投資的成果頗為豐碩。

林家宏說,出售這些持股中,賣新光金的獲利還不錯約有四成,但賣台中商銀和台企銀就很難獲利;他表示,新光金的持股當初是蔡友才的判斷,他覺得一家這麼大型的金控,當時股價每股才六塊多,明顯不合理,後來事實證明,隨著股市好轉,新光金股價也回到票面以上,這筆投資的獲利不錯。

檢視寶佳與鑒機投資標的最大的不同是,林陳海投資的金融股多是受朋友拜託投入(如台中商銀、台灣企銀),而林家宏則由專業團隊評估,再來選擇標的(如台新金、永豐金),但兩者都在金融圈引起大震撼。例如,先前中信金就相當關切鑒機持有大量中信金股權,而如今台新金對寶佳持有台新金達 9%股權,表面上說很歡迎,但實際上則高度戒備。

根據《財訊》報導,外界看寶佳集團布局金融看似分散,其實林家宏心裡已經有很明確的發展藍圖。他首先從投資區域小銀行當董事,學習金融事務,例如,林家宏最先到台中商銀擔任董事,並由當時擔任台中商銀董事的土銀前董事長蔡哲雄帶領,讓林家宏實地見習金融業的經營狀況,然後再規畫到大型金控當董事,學習大平台的金融操作,今年鎖定參加台新金的董監改選,預計取得一到兩席董事。

最後寶佳機構不排除最終擁有自己的金融事業,「有機會、有緣分的話啦!」林佳宏話雖然說得保留,但外界從不懷疑寶佳有這樣的實力。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 549 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