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漲價引發搶買 公平會隨即立案、周末訪查蒐證

▲國際紙漿價格從前(2016)年開始陸續上漲,使家用衛生紙出現小漲態勢。(圖/記者彭夢竺攝,資料照片)
▲國際紙漿價格從前(2016)年開始陸續上漲,使家用衛生紙出現小漲態勢。(圖/記者彭夢竺攝,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針對近幾日鬧得沸沸揚揚的家用衛生紙恐漲價一事,公平會已立案調查,並在周末訪查蒐證。公平會表示,目前賣場衛生紙價格實屬維持現況,但因衛生紙屬民生必需品,若是有業者以揭露部分訊息、不完整訊息,趁機促銷或試圖拉抬民眾搶購心理,或是有違反聯合行為禁制規定,將依法予以嚴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紙的主要製造成本為紙漿,台灣的紙漿以國外進口為主。公平會表示,目前國內主力製造業者為永豐餘、金百利克拉克及正隆,各有所屬品牌,通路業者家樂福、大潤發等也推自有品牌與之競爭,衛生紙依韌性、基重、面積大小、抽數不同而有些微價差,惟就消費者使用習慣而言,仍屬同質品。

針對衛生紙價格最快將在3月中調漲一事,公平會指出,他們已於周末假日派員進行調查及掌握競爭銷售情形,發現消費者雖因預期心理而有增加消費的情況,衛生紙價格實屬維持現況,不過,針對業者所稱因有成本因素而擬調漲衛生紙價格,已函請相關業者及關係人進行說明,同時須提證相關資料,並適時實地進行訪查及蒐集相關事證。

此外,因為衛生紙屬民生必需品,公平會強調,若有業者以揭露部分訊息、不完整訊息而趁機促銷或試圖拉抬民眾搶購心理,除了立即提醒警示業者注意之外,獲有任何合致公平法違法事證,也將併同查辦。

公平會表示,一旦確認業者有聯合漲價行為,將予以嚴懲並依公平法第40條規定,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若遭罰仍未改正,罰鍰加重為2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可連續罰到改善為止;至於違法情節重大者,得處業者上一會計年度銷售金額10%的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