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童超齡貼心 守護癌父冬天有熱水洗澡

▲8歲的小宏和爸爸一起整理家務。(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8歲的小宏和爸爸一起整理家務。(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小宏一家五口住在偏遠山區,父親罹患口腔癌、母親兩度車禍行動不便,全家目前靠補助為生,家中電器多已不堪使用,熱水器更故障維修多次,仍無法正常使用,每天得從廚房燒開水,再抬進浴室應付全家洗澡所需,8歲的小宏希望新年有新熱水器,讓一家人在冬天都能洗熱水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宏家有了新熱水器,冬天不需燒水克難洗澡。(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15歲小漢的爸爸在三年前猝逝,留下媽媽和小漢姊弟,媽媽做清潔臨時工維持家計,但工作機會不穩定,自幼燒傷的姊姊下課後必須打工,分擔媽媽壓力,且因傷疤腳不能蹲,需開刀重建。小漢不捨媽媽和姊姊辛勞,他的新年願望是有一張新床墊,希望她們能夠好好休息。

小宏、小漢是陽光基金會服務的顏損弱勢家庭孩子,陽光每年服務1800戶因燒傷意外、口腔癌等疾病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提供身心重建、居家護理、經濟補助、家庭支持與關懷等服務,且為照顧他們的基本生活需求,在寒流來襲前夕,提供熱水器、床墊等物資,並協助安裝,家訪時,小宏七旬的阿嬤緊握社工的手頻頻說:「足感心!」感謝大眾助他們一家渡冬。

▲陽光基金會工作人員運送新床墊至小漢家。(圖/陽光基金會提供)

長期服務小宏、小漢家庭的社工琇惠表示,這類型家庭的孩子大都早熟、希望幫忙改善家計,同齡孩子期待新年有新玩具、球鞋,弱勢孩子將個人願望放在次要,優先想到家人需求,小漢因未滿16歲,還無法打工分攤家計,曾在她家訪關懷時落淚,超齡體貼家人的舉動令人心疼。

2018年陽光「守護顏損弱勢家庭」服務計畫,需3000萬元經費,至今尚募不到一成,亟需民眾伸援,幫助更多如同小宏、小漢的家庭度過難關。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http://projects.sunshine.org.tw/2018guardfamily/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