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不能碰水? 老翁誤信20年長久未洗澡腿爛發臭

▲中國附醫傷口醫學科團隊引進創新複合式傷口治療,能快速提高傷口癒合。(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8.2.21\\)
▲中國附醫傷口醫學科團隊引進創新複合式傷口治療,能快速提高傷口癒合。(圖/記者金武鳳攝 , 2018.2.21\\)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一般人都有傷口不能碰水的觀念,雲林縣一名70多歲老先生,20多年前因為車禍左小腿受傷後,以草藥偏方自行敷藥治療,導致左小腿嚴重潰瘍腐爛,因為擔心碰水會惡化,長年不敢洗澡,甚至發出惡臭,讓他不敢與人來往。最近輾轉到中國附醫就診,醫師採用創新複合式傷口治療,先用水療灌洗,降低菌落數,再搭配高穿透性抗生素治療,近3個月就治好老先生腿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附醫傷口醫學科主任李宗勳表示,傳統觀念都以為治療傷口不能碰水,或者擦藥膏、貼油布比較有效。其實治療傷口也要創新,藉由高科技複合技術,以達到傷口快速,並且最少病發症的高品質癒合率。創新式複合式傷口治療,就能高品質且快速提高癒合率。

以這名阿公為例,20多年前車禍小腿受傷後,沒有接受正確治療,以致反覆感染潰瘍,傷口愈來愈大。又因為當時衛教傷口不能碰水,讓他20多年來幾乎無法好好洗澡,身上總是飄異味,左小腿更有濃重腐臭味。

另有一名30多歲男子,熱愛跑馬,有次因為穿了一雙硬鞋跑步,跑完發現左大拇指起水泡,原本不以為意,不料愈來愈痛,只好到中國附醫傷口醫學科檢查,大拇指腫脹不已,指腹壞死。經醫師採用創新式複合式治療,先剪掉壞死部位,進行水療,搭配抗生素,一個半月後痊癒。

李宗勳表示,有些慢性複雜性傷口,在治療上非常棘手,利用單一治療方式,往往成效不彰。國外早已發展新式傷口照護方法與敷料,中國附醫傷口醫學科與歐美接軌的團隊,透過量身訂製的複合式治療,可提高各種困難傷口治癒率,讓病人少受折騰,2年來已經收治了近2萬人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