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南韓升級F-16戰機 傳台灣可分紅

▲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F-16V戰機。(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F-16V戰機。(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南韓空軍計劃花費約 12 億美元,為 134 架 KF-16 戰機升級成 F-16V 規格。由於我國為 F-16V 升級計畫的主要出資國,因此仿間傳言台灣可以在升級計畫中分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外交家》( The Diplomat )雜誌網站報導,南韓空軍打算花 12 億美元(約 350 億台幣),升級空軍 134 架 KF-16C/D Block 50/52戰機至 F-16V 規格。最主要升級項目為採用第二代「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oint Helmet Mounted Cueing System II,HMCS II ),這套系統能提供飛行員組員機上感應器訊息與武器瞄準功能。

在JHMCS II之後,也將升級武器系統,包括能夠發射 AIM-120 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與 GBU-31 聯合直攻彈藥(JDAM),另外還有升級有源相陣列( AESA )雷達。

南韓在1996年獲得美國通用動力授權生產 F-16 戰機,南韓稱為 KF-16 戰機,一共生產 140 架 KF-16 戰機。南韓空軍原本找上英國貝宜系統公司(BAE System)升級 KF-16 戰機,但是由於貝宜提高升級價格,讓南韓改找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升級戰機。

F-16V 戰機的性能提升計畫,原本由台灣與美國出資,但是美國空軍後來放棄升級計畫,由台灣出資 38 億美元。因此仿間甚傳,未來任何國家採購或升級 F-16V 戰機,台灣都可得到分紅。美國國務院在 2017 年 9 月批准出售巴林 F-16V 戰機,巴林將向美國採購 19 架F-16V 新機,並將現役 20 架 F-16 Block40 升級為 F-16V 。

我國空軍 F-16A/B 機隊於 2017 年 1 月開始由漢翔公司執行性能提升,144 架戰機預計 2022 年升級完畢。首批 4 架 F-16V 已於去年出廠,目前正接受洛克希德馬丁原廠飛行員進行測試。

▲南韓空軍KF-16戰機。(圖/南韓國防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