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防禦式的外交兩岸人事布局

▲內閣改組,行政院23日宣布5位首長人事異動,外交部長李大維另有任用,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圖)接任。(檔案照片)中央社  107年2月23日
▲內閣改組,行政院23日宣布5位首長人事異動,外交部長李大維另有任用,由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圖)接任。(檔案照片)中央社 107年2月23日

文/陳敏鳳

內閣改組如眾所預期在立法院開議前完成,只是之前關注的內政焦點,改為國安外交兩岸的修正,這項被外界質疑了快兩年的部會首長人事,就在大家已經心如止水的時刻,蔡英文總統卻動手調整,調整的人選當然在綠營內部比較沒有爭議,的確省去許多內部雜音,雖有小格局的安穩,但大格局上則屬防禦性,展望未來兩岸外交似無柳暗花明的期待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長馮世寬被認為會長期穩坐部長之位,因為上任以來,國防事件層出不窮,雄三誤射其實是非常嚴重的事件,可因為新政府剛上任不久,要求部長下台負責,或許有所權責不相當,可是軍中風波不斷,馮世寬的回應又非常另類,成為長期遭到點名的部長名單,但近二年不動如山,外界也因此認為蔡總統重用馮世寬已成定局,這次猜測異動名單內,馮世寬並非「期待值」特高的人,沒想到事先預測的交通、內政都沒動,馮倒是動了。

如果想明白一點,也許這也是算「事後」負政治責任下台吧。但這種事負責的手法,卻讓蔡總統吃足了民調滿意度的虧,因為政治責任就是立刻當下的責任承擔,等到人民都習慣了,都無感了,才更換不適任的部長,這種對錯分明的究責目標就不明確。不過,最終還是更換,期待新的國防部長能夠重振紀律,找回國軍嚴明形象。

當然,這波人事改組就是更換所謂的「老藍男」,就是出身國民黨體系的政務官,外交部長李大維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上任後,以其長久的政務生涯,言行上並不會有重大錯失,蔡總統當時重用這兩位,也是考量新政府上任後,特意在兩岸外交上的布局,對中共展現善意,因此把這二位換掉,其實意義非常重大。

李大維以其資深外交官的背景,出任國安會祕書長,當然比過去重用黨籍政治人物來得專業,也更具功能性,這個布局的確有不錯的思慮。但接任外交部長的人選則是與獨派關係非淺的吳釗燮,可以預見,蔡總統有意以此來平息獨派的砲火,尤其在未來兩岸關係將持續走冷的情況下,斷交的警訊會不斷地發生,尤其如果今年迎來了中梵建交,將是台灣外交史上繼中美斷交外又是另一個重大轉折點。

一旦台梵斷交,外交上的挫敗,更容易燃燒獨派的怒火,如果李大維還在任內,自然難以招架,甚至會波及蔡總統本人。把吳釗燮擺在外交部長位置上,也許憑其外交背景或有積極面的努力成果,但消極的「防禦」、「防備」、「防彈」及「防災」多功能作用居多。

陸委會主委一職亦然,張小月的功能本來在防備中共,但兩年來,兩岸仍舊此路不通,當然陸委會主委一職也需要另位思考,換上陳明通,除了也有防禦等多功能外,也期待陳明通以過去兩岸的關係,可以讓兩岸真的「明通」。但顯然比起李大維和張小月這兩張牌,蔡總統的兩岸及外交背後思考,明顯是比二年前要悲觀些了,未來兩岸走冷、走緊可能是必然的趨勢。此時此刻,蔡總統保連任的思維再自然不過了。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