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最高宮廟 太平山鎮安宮迎神遶境求平安

▲海拔2000公尺的太平山鎮安宮有宜蘭最高宮廟之稱。(圖/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 , 2018.02.26\\)
▲海拔2000公尺的太平山鎮安宮有宜蘭最高宮廟之稱。(圖/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提供 , 2018.02.26\\)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有宜蘭最高宮廟之稱的太平山鎮安宮,將於明(27)日舉行迎神遶境活動,將從山下多個廟宇迎接神明,沿途繞境四季、南山、茂安及土場等部(村)落,28日將在太平山莊鎮安宮會香同時舉行慶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鎮安宮位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中央階梯最高點、海拔高約2000公尺,是宜蘭縣地勢最高的宮廟。這座廟宇前身是日本「天照大神」神社,建造之初就地取材以檜木建築,造型古色古香,國內已不多見。國民政府來台改為奉祀國姓爺(鄭成功)、觀世音菩薩、土地公等神祇,是往昔伐木工人和住民的守護神,現在則成了遊樂區內具有歷史建物和文化遺址以及傾聽心靈寄託的地方,是遊樂區內的安全秘境。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經理賴俊仁表示,太平山鎮安宮以前請媽祖活動最遠曾到過雲林北港迎媽祖,當年盛況不輸給平地廟會,不過,近年來因不查宗教科儀及遭不明人士破壞,山區災害影響及廟宇建物老舊修繕與結構補強需求等因素,於撙節運用經費外,多由鎮安宮管理委員會等成員義務幫忙、自行修繕及加強管理,更有廟公林俊羽長期將廟方補貼費用,全數轉作自行購買禮品獻禮,令人感佩。

這次迎神活動,將由太平山鎮安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潘銘偉及遊樂區經理賴俊仁沿襲舊俗,邀請羅東林區管理處、宜蘭縣警察局及三星分局、公路局四區工程處獨立山工務段及相關機關、地區居民等參與,於2月27日早上沿途前往羅東鎮震安宮(上天聖母)、城隍廟、慶安宮(開台聖王)、慶昌宮(玄天上帝)、聖安宮(上天聖母)、冬山鄉昭靈宮(關聖帝君)、玉尊宮(天公廟)、二結王公廟(三王公)迎接神明,之後將沿途繞境四季、南山、茂安及土場等部(村)落,讓信眾敬備香案迎神祈福,當天晚上中神明將駐駕土場福德廟、28日晚上駐駕太平山莊鎮安宮會香,並在山區舉行慶典、3月1日送神回駕。

羅東林管處表示,這次迎神活動,歡迎沿途居民參與,也歡迎遊客蒞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時,於原始檜木林步道或鐵杉林步道遊憩,順途在太平山莊中央階梯頂點參觀鎮安宮,除了駐足享受寧靜舒適的自然氣息、品嘗過往的人文歷史風味之外,也進而清淨世俗繁雜,理出前進動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