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所見不平凡 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提兩項任務

▲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今(26)日正式上任,提出兩項首要任務。(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2.26)
▲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今(26)日正式上任,提出兩項首要任務。(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2.26)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14A總裁彭淮南於2月25日任期屆滿,今(26)日正式退職,交棒給子弟兵總裁楊金龍。楊金龍致詞時感性指出,彭總裁一直是他學習的典範,除了睿智之外也展現溫馨的一面,都令他感佩,未來他將會在堅實的基礎之下,因應資本移動所帶來的匯率及金融穩定衝擊,並接納新創意,善用大數據有效分析濟狀況,達成央行法賦予的職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今日上午9點舉行卸任、新任總裁交接典禮,由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擔任監交人,彭淮南在擔任央行總裁職務20年後退職,交棒給新任總裁楊金龍後將轉任央行顧問,也正式宣告央行20年的彭淮南時代告終。

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任期自2月26起到2023年的2月25日。楊金龍指出,接任央行總裁對他而言是極大的鼓勵,也倍感責任的重大,對於彭總裁的身教、言教,一直是他學習的典範,在這20年的任期內,他所看到的是彭總裁的體力與智力不因年齡的增加而減低,數十年如一日,令人感佩。

楊金龍也提到,彭總裁總是身體力行,不斷吸收新知,永遠走在同仁的前面,除了有睿智理性的一面之外,也有很溫馨感性的一面,非常關心同仁的健康和家庭,對於生病的同仁還代為安排醫院、醫生,甚至親自前往探視,這些都是他追隨彭總裁多年所產生「平凡中所見不平凡」的體會。

面對接任央行總裁所要面對的首要任務,楊金龍表示,央行未來充滿挑戰,全體同仁會在堅實的基礎上繼續努力,首要有兩項,首先是如何因應資本移動對匯率、利率,以及對金融穩定的衝擊;第二,面對金融科技的發展,央行將已開放的態度,接納新創意和新需求,善用監理科技來強化總體審慎監理,並透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更有效地預測和分析經濟金融狀況。

楊金龍強調,未來央行仍會密切注意金融市場的變化,強化和各界的溝通,也會與政府其他部門配合協調,希望在同仁的全力以赴之下,圓滿達成央行法所賦予的職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